擺接義塚大墓公 求財靈驗更會協助破案!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位於新北市土城的擺接義塚大墓公是間充滿神秘色彩的廟宇,過去講到這裡許多人會說「墓場」、「陰廟」,因為這裡過去曾經是因民亂、械鬥喪命的無名屍首集中合葬地。兩百多年過去了,擺接義塚大墓公現在的定位和地位相較過去有什麼樣的改變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墓公龕。(圖/維基百科Outlookxp)
大墓公龕。(圖/維基百科Outlookxp)


「擺接」為平埔族的社名,今板橋、中和、永和一帶皆是「擺接社」社人的活動範圍,後來漢人大量入墾擺接社域,因此出現了最初的十三個漢人庄頭,並以「擺接」作為堡名。(可參考:名廟打卡/「漳和」在哪裡?到廣濟宮找答案!

清乾隆51年(西元1787年)爆發的林爽文事件,擺接為北部主要戰場之一,戰亂後這裡橫屍遍野、處處屍首。無奈清廷下令,這些叛變的屍體皆不得安葬,雖然於心不忍但民眾們也只能眼睜睜看著這些屍體遭受曝曬雨淋。幾年後,有賴於地方仕紳不斷上奏朝廷,希望能為無辜枉死的百姓、士兵「善終」,最後得到清廷的應允,民眾出錢出力一同為這些無名骸骨「收屍」,集體合葬於此,並獲得清廷頒發「義塚」之名。

大墓公龕。(圖/維基百科Outlookxp)
大墓公龕。(圖/維基百科Outlookxp)


儘管林爽文起義事件被清廷擺平,但這裡並未因此而迎來太平盛世,擺接一帶陸陸續續發生多場民亂械鬥,有原住民和漢人為搶奪地盤發生的械鬥,也有漳州、泉州移民為強爭資源爆發的衝突和集體械鬥。械鬥、衝突中失去性命的民眾,其屍骨就近被收入義塚中,長眠於此。

起先民眾因為不忍而開始的香火供養,到後來香火鼎盛、代代相傳,大墓公的祭祀圈漸漸擴大,信眾們除了緬懷先人外,更重要的也是因為大墓公的靈驗。尤其許多民眾會特地到此求財,據說每年信眾還願的金額讓人聽到就腿軟(誤),更曾被封為「全台灣最有錢的陰廟」!

不僅如此,據說大墓公「辦案」能力也是一絕,西元2011年,日籍女大生來台當交換學生,因為迷路搭乘計程車,卻慘遭運將性侵。儘管警方、檢方努力逮人,最後法官卻裁定運將5萬元交保,運將更在交保後逃逸無蹤。警方遍尋無人只好到廟裡向大墓公祈求順利,沒想到,拜拜完剛踏出廟門就接獲線報,隨即於大墓公一旁的涼亭逮住無良運將!讓大墓公的顯靈事蹟再添一筆。

此外,大墓公廟前的大黑狗也是為人津津樂道的故事,有待保庇NOW下次另闢篇章介紹!

資料參考:

維基百科/擺接義塚大墓公

維基百科/林爽文事件

【50億大墓公】千餘人戰死土城 無主英魂享百年香火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