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行重啟逆回購 暫停36個交易日後首次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中國人民銀行今日重啟逆回購,是暫停 36 個交易日後首次,本輪為首期 7 天的逆回購,涉及規模為人民幣 1600 億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人行指出,為對沖稅期﹑政府債券發行繳款及金融機構存法定存款準金等因素影響,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因此展開 1600 億元逆回購操作。本輪 7 日逆回購中標利率為 2.55 厘,與上次一樣。

由於央行一個月未開展公開市場操作,「降準」預期漸漸升溫,隨著美國 Fed 升息時間點漸近,未來貨幣政策如何也引發關注。

與此同時,季節性效應開始逐步顯現。元旦節日至春節之間的貨幣需求有所上升,1 個月 Shibor 已經連續兩週顯著上升,從 11 月底的 2.7% 上升到目前 2.9%。

人行行長易綱近日表示,當前中國經濟處於下行週期,需要一個相對寬鬆的貨幣條件,但寬鬆的貨幣條件必須考慮外部均衡,也不能太寬鬆,因為如果太寬鬆,利率太低,會影響匯率,要在內部均衡和外部均衡找到一個平衡點。

聯訊證券分析師康崇利表示,當前貨幣政策的核心不在數量投放而在於利率傳導,人行更傾向於優化流動性結構。

他認為,雖然年內人行已 4 度降準,但準備金率仍存在較大下調空間。可以預見,貨幣政策進一步放鬆,對股市將形成一定的支撐。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