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美防衛費用分攤談判決裂 青瓦台苦惱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17日專電)韓媒報導,針對2019年南韓需支付的防衛費用分攤額度、有效時間和調升比例等,南韓政府與美國11日至13日舉行最後一次談判,在南韓遲遲無法做出決定下,最終以破裂收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南韓「中央日報」報導,在北韓與美國非核化談判可能長期陷入僵局之際,美國總統川普希望南韓大幅提高防衛費用分攤的額度,南韓總統府青瓦台遲遲無法就「拿出更多錢來購買和平」做出決定,使談判未談攏。

南韓外交部官員14日表示,這次談判仍然未能達成協議,雙方圍繞著分攤費用總額部分存在很大差距,雖然雙方一直在努力縮小分歧,但結果並不如意。

華爾街日報7日報導,美國希望將南韓的分攤金額比2018年的9600億餘韓元,上調50%左右達12億美元(約合1.3兆韓元。比起2014年雙方談判時商定將2015年分攤金額提高5.8%、2016至2018年按物價上升比例上調高幅度,足足翻了9倍之多。

對此,川普不斷在韓美高峰會談和電話通話中重申大幅增額的要求。南韓則始終堅持「雙方應本著相互尊重和理解的精神來合理上調分攤金額」原則。

南韓政府擔憂一旦2019年大幅提高分攤費用,在協定有效期間內,南韓需要分攤的金額將會像滾雪球一樣不斷上升。

報導指出,韓美雙方並未確定未來的談判日程。因為工作磋商已經開展完畢,只剩下雙邊層峰做決定了。

南韓政府消息人士表示,雙方幾乎已經就所有問題達成協議,未來除了雙方代表之間的談判,還可能透過外交管道進行協商。

青瓦台內部也圍繞著這一問題進行了激烈辯論。執政黨共同民主黨有關人士說,總統文在寅去年11月精心安排川普總統訪問駐韓美軍平澤基地,就是為了避免發生現在這種情況。平澤基地的建造費用高達107億美元,其中92%都由南韓承擔。

南韓外交消息人士說,現在的情況與前總統盧武鉉2003年向伊拉克追加派兵時的情況類似。

他指出,當時盧武鉉為說服布希政府放棄對北韓採取軍事手段,以「透過對話和平解決北韓核問題」,最終決定向伊拉克追加派兵,而這一決定受到了支持者的強烈反對,此後盧武鉉的支持率便出現下滑。如今總統府也擔心大幅調高防衛費用分攤額度,會失去民心。(編輯:高照芬)10712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