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欠中國債務 專家:新總理可求助印美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17日電)斯里蘭卡總理威克瑞米辛赫在政爭結束後,再次宣誓就職為總理,但因傳聞中國介入這次政爭,斯里蘭卡仍積欠中國鉅額債務,專家認為威克瑞米辛赫可向印度、美國尋求援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斯里蘭卡總統席瑞塞納(Maithripala Sirisena)監誓下,威克瑞米辛赫16日再次宣誓就任總理(Ranil Wickremesinghe),結束10月26日以來的政治紛爭。

威克瑞米辛赫稍後在推特(Twitter)說,16日的勝利不是他或聯合國家黨(UNP)的勝利,而是斯里蘭卡民主的勝利,他感謝所有堅決捍衛憲法的人。

綜合印度媒體報導,威克瑞米辛赫的發言人表示,總理將會在數日內組閣,並立刻將2019年預算案提交國會審議,以避免政府停擺及無法償還外債,尤其是斯里蘭卡還積欠中國鉅額外債。

這場政爭始於與威克瑞米辛赫出現歧見的總統席瑞塞納,10月26日宣布解除威克瑞米辛赫職務,任命親中且因腐敗而下台的斯里蘭卡政治強人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為總理。

但這項任命違反斯里蘭卡憲法,兩度在信任投票中因未能掌握過半席次支持遭國會否決,席瑞塞納因而宣布解散國會,又遭最高法院宣告違憲。一度堅稱自己是總理的拉賈帕克薩在形勢比人強下,終於離開政府,讓威克瑞米辛赫回任。

不過,在斯里蘭卡這場總理鬧雙胞政爭中,不斷出現中國的影子。

掌權時大量向中國舉債的拉賈帕克薩,被任命為總理後立即在推特張貼拜會中國駐斯里蘭卡大使的合影照片,並宣稱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祝賀。

在雙邊陣營爭取國會議員支持時,威克瑞米辛赫陣營也指控中國,提供資金給拉賈帕克薩陣營收買國會議員,但遭中國否認。

雖然政爭落幕,斯里蘭卡仍處於積欠中國龐大債務的陰影下,一些專家認為,威克瑞米辛赫可參考馬爾地夫模式,尋求印度、美國和日本援助,以平衡中國影響力。印度與日本正積極籌劃參與斯里蘭卡基礎建設。

同樣因中國「一帶一路」而欠下中國15億美元(約新台幣467億元)到20億美元債務的馬爾地夫,在新任總理索里(Ibrahim Mohamed Solih)上任後,指責前政府向中國瘋狂舉債興建基礎建設,讓國庫遭「掠劫」,並向美國、印度尋求援助,印度也表達願意向馬爾地夫提供經濟援助。(編輯:陳惠珍)10712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