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國經濟 專家:真的是保6問題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17日電)專家說,中國經濟已到了必須實話實說的程度,明年經濟成長面臨「保6」的階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中國大陸知名民間智庫「安邦諮詢」(ANBOUND)官網,考慮到中國經濟面臨的結構性和系統性壓力,中國經濟開始出現系統收縮,經濟體系的脆弱性將在經濟增速降至6%之際暴露無疑,屆時官方將不得不祭出大規模刺激政策。

其中安邦智庫首席研究員陳功稍早前談到「2019年中國經濟增速」時指出,中國經濟成長已經到了「保6」的階段,到了必須實話實說的程度。

陳功說,當前必須放棄一切猶豫並且採取行動,尤其是兩個非常糟糕的「猶豫」必須堅決放棄。

第一個必須放棄的猶豫是,是不是真的到了「保6」的時候?6.5%不可能嗎?外部環境又會如何?

他表示,對於這些問題,最重要是要注意到中美貿易戰目前實際是生產活動的加速劑,若沒有貿易戰,「還不會玩命生產這一段時間呢」。

陳功分析,中美貿易戰因素未來若變緩和,將成為經濟成長的不利因素,而非有利因素。

此外,外部環境中的美國因素也漸漸出現問題,因為美國經濟成長也可能放緩,甚至出現危機,導致外部需求放緩,所有這些都指向明年中國6%的經濟成長率。

第二必須放棄的猶豫是,「保6」有那麼嚴重嗎?陳功說,「保6」的情況對中國來說真的很嚴重,首先是成長缺口太大,對比以往的經濟成長率,「現在完全攔腰一刀」,這麼大的缺口不好彌補,一定會出現各種麻煩和問題。

其次,大量政策要半路剎車,政策方向要重新變道,幹部隊伍不知所措,這是無法避免的問題,不是揮手向前走那麼簡單,一定需要時間加以解決。

因此,他說,對於2019年經濟成長「保6」,目前不能再猶豫。再猶豫下去,問題和麻煩就會更加凸出和急迫,不是問題的事情,也會變成毛病和問題;有問題的事情,則一定會變成大麻煩和大毛病。

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目標訂在「6.5%左右」,但在內需放緩等情況下,據國家統計局,今年第3季經濟成長率為6.5%,低於市場預期的6.6%,並低於今年第2季的6.7%,也是自2008至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低的季度成長率。

由於中美貿易戰等因素,世界銀行中國局局長霍夫曼(Bert Hofman)預測明年中國經濟成長將低至6.2%;北京清華大學學者李稻葵則預估,範圍落在6.0%到6.5%之間。(編輯:張淑伶)10712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