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鴨產蛋率世界第一 鴨農:很多國家都想技轉

保生種鴨場的周珠源表示,台灣的鴨產蛋率是世界第一。(圖/記者陳俐穎攝。2018.12.17)
保生種鴨場的周珠源表示,台灣的鴨產蛋率是世界第一。(圖/記者陳俐穎攝。2018.12.17)

記者陳俐穎 / 台北報導

根據統計,台灣的鴨蛋產值每年可以高達4億顆以上,總產值達到17億元以上,而台灣的蛋鴨褐色菜鴨則是產蛋率高原生種,農委會研發改良種「褐色菜鴨高飼效品系」希望增進台灣的鴨蛋產業,畜產試驗所分所長劉秀洲表示,雖產蛋率與過去相同,但卻能節省飼料花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秀洲分析指出,在鴨蛋的生產成本中,有八成以上都是飼料費用,每隻蛋鴨每天要吃160公克的飼料,雖看起來不多,但累積數量與天數之下,也是一筆可觀的開銷,此次的新品種可讓每隻蛋鴨在產蛋期節省50元的飼料費,若以60萬隻的蛋鴨場來估算,每年可省下3,000萬以上的飼料費用。

「這是台灣的國寶鴨。」在屏東經營保生種鴨場的周珠源,經過了八八風災等災害後,仍然堅持養鴨事業,他說,淹水時鴨舍都已經滅頂,但褐色菜鴨是台灣的國寶鴨,產蛋率世界第一,許多東南亞國家,例如馬來西亞等國,都希望能讓台灣技轉,但為了保護本土才無法放行。

周珠源表示,台灣原生種的褐色菜鴨大約有半年左右的產蛋高峰期,每天產蛋率能到8、9成,也就是若飼養5,000隻鴨,有4,000隻以上的鴨子會下蛋,雖會因天氣或氣候因素有所不同,但還是領先世界各國,像是越南的鴨種,產蛋高峰期頂多維持一個月,而後產蛋率就下降到5成,因此「很多國家都想要這隻鴨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