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三1號機停機檢修 台電:穩定供電無虞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潘姿羽台北17日電)核三廠1號機因馬達軸承潤滑油出現低油位警報,將停機檢修,加上核三2號機仍在大修中,只剩核二2部機組正常發電,不過,台電表示,備轉容量率仍在6%以上,供電無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明年夏天用電高峰前,台電排定運轉中的核電廠歲修,目前核三2號機正進行大修,預計明年1月16日完成,但今天1號機又發生停機檢修事件,目前全台核電廠只暫剩核二2部機組正常發電。

原子能員會會發布即時訊息,指出今天上午10時16分,核三廠1號機非安全相關的反應爐冷卻水流泵C台底部油貯存槽低油位警報,經電廠人員檢查發現,馬達下軸承溫度有上升趨勢,因此決定在上午11時5分開始降載,解聯執行反應爐冷卻水流泵C台檢修。

台電表示,每台馬達都有潤滑油,以潤滑、冷卻馬達軸承,雖然1號機反應爐冷卻水泵馬達軸承溫度仍在安全運轉可接受範圍,不過,基於安全考量,已經進行降載解聯停機作業,完全停機後,將在今天下午3、4時,派員進入圍阻體內檢修。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說,這次檢修沒有任何輻射異常狀況,請民眾放心外,由於冬天非用電高峰,預估備轉容量率仍在6%以上,也會積極調度機組,穩定供電,不會有供電吃緊的問題。

原能會也強調,會持續監控電廠運轉安全。

不過,這是近4個月以來核三廠第4起發出警報事件,今年9月21日時曾出現警報訊號,事後調查,是因內部人員進行焊接時,因電焊接地與監測器接地連通,電流干擾,引發警報訊號。

10月16日時,也曾因工廠人員執行電銲作業時,干擾儀器,導致廠房中的流程輻射監測器出現4次警戒訊號;11月27日,核三廠1號機發出瞬間警報,經過檢查後,發現是流程輻射監測器受到雜訊影響。(編輯:林孟汝)10712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