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鄉學童生活調查 學習資源照顧陪伴差很大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7日電)兒盟最新調查顯示,偏鄉和都會區學童在生活照顧、學習資源、家庭陪伴上有明顯落差,希望民眾響應點燃生命之火募款計畫,用愛心拉近城鄉差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今天舉行2018偏鄉與都會貧富孩子生活現況調查報告發表記者會,並邀請偏鄉國小教師分享實際經驗。

為瞭解偏鄉和都會孩子的生活現況,兒盟10月針對偏鄉國小高年級學童和都會區國小高年級學童進行問卷調查,偏鄉學童有效樣本數為409份,都會區學童有效樣本數為337份。

兒盟調查指出,86.7%都會學童和雙親同住,偏鄉學童僅38.5%和雙親同住,24.2%偏鄉學童家庭沒有穩定收入,18.8%偏鄉學童是留守兒童;80.8%都會學童有家人準備早餐,比偏鄉學童(56%)比率高,70.9%都會學童由父母準備晚餐,46%偏鄉童由父母準備晚餐,34%由祖父母準備。

在學習和放假生活方面,兒盟調查顯示,67.9%都會學童有補習,74.1%偏鄉學童沒補習也沒學才藝,都會區學童放學後的活動以寫功課、補習的比率較高,偏鄉學童放學後以幫忙家裡工作、沒人陪伴的情形居多;放假時,都會區學童和家人出遊比率較高,偏鄉學童則以待在家打電動或上網居多。

苗栗縣坪頂國小主任楊毅立表示,都會區和偏鄉學童最大的差別就是經濟與陪伴,以早餐為例,不少偏鄉孩子是空著肚子上學,而學校在兒盟的資源協助下,每天都會準備早餐給孩子吃,教師也會經常主動關懷孩子的家庭狀況,並積極介入協助。

坪頂國小教師高豫鳳提到,偏鄉有不少隔代教養家庭,偏鄉孩子常因經濟弱勢導致家庭照顧和陪伴不足,在文化和學習刺激上也和都會區差異大,因此很需要外界資源的協助,讓學校能在每週和寒暑假舉辦活動,幫助孩子多元學習、拓展視野。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表示,從調查中可觀察到,偏鄉學童的資源相對匱乏,放學後參加的安親班或長假期間的營隊,都仰賴社福或企業團體的資源和經費投入,在學習和休閒資源上也相對弱勢,且較缺乏父母給予的協助和陪伴或是完善照顧。

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副董事長陳國世表示,基金會長期關注偏鄉學童,並推動點燃生命之火募款計畫,與兒盟合作將資源導入需要幫忙的學校或社區,讓偏鄉孩子得到同樣照顧和關愛,弭平城鄉資源落差,幫助偏鄉弱勢孩子翻轉未來。

白麗芳指出,透過點燃生命之火計畫,除了提供餐食、課後照顧等協助,也會辦理城市交流,讓孩子拓展視野,也希望民眾能伸出援手,用愛心拉近城鄉貧富差距,一起當偏鄉學童的愛心聖誕老人。(編輯:管中維)10712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