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幣改版成本 促轉會行文央行了解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邱柏勝台北17日電)外界關注促轉會是否主張新台幣改版,代理主委楊翠今天說,已行文給中央銀行,了解改版成本。央行則重申,並無改版計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上午召開半年任務進度報告記者會,提出5項原則建議案,包括應撤出三軍儀隊,舉辦民主與人權相關展覽;也應解除園區大量運用帝王宮殿、皇室陵寢等與黨國威權相關語彙。

媒體會後詢問,促轉會是否主張國幣改版。楊翠表示,目前有威權象徵的國幣面額為新台幣1元、5元、舊版10元(蔣介石肖像)及鈔票200元,促轉會正式行文給中央銀行,希望提供民國89年、91年及94年改版成本,會對此研究、協商,再進行討論。

由於央行總裁楊金龍近日表示,明年度10元硬幣需求量增加,其中一個原因是夾娃娃機盛行。對於外界質疑改版需要龐大成本,楊翠也以此舉例,她表示,因為夾娃娃機盛行,硬幣需求量大增,因此央行增加預算鑄造硬幣,如果為了夾娃娃需要大量發行,那為什麼為了轉型正義不行。

央行發行局長施遵驊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央行上週已收到促轉會公文,會如期回覆。

對於若促轉會最終認定國幣的威權象徵需移除,央行是否會進行國幣改版?施遵驊表示,央行不對尚未確定的事發表看法,且國幣是否有威權象徵、是否需要移除,認定的權責在促轉會。

不過,他也重申,目前新台幣鈔券使用情況良好,央行並無改版計畫。(編輯:蘇龍麒)10712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