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立委激烈爭辯 台語頻道4億預算遭擱置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17日電)文化部補助公視基金會設立台語頻道原計劃明年年中開播,已編列新台幣4億元專案預算。立法院教文會今天審查預算時,藍綠立委激烈辯論,預算最終遭擱置,開播時程恐生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8月,行政院長賴清德親自主持會議,協調相關部會讓台語頻道拍板定案。文化部也已在108年度預算中編列4億元專案預算,補助公視基金會設立台語頻道,當時文化部發布新聞稿表示,公視台語頻道可望於明年中開播。

不過,針對台語頻道設立的4億元業務預算,今天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在審查預算時,由召委高金素梅與委員蔣乃辛、柯志恩連署提案全數凍結,為此也在會議上引起長達40分鐘的爭辯。

高金素梅表示,台灣這塊土地仍有很多語言瀕危、需要挽回,譬如原住民語,「且要說『台』語,應先釐清定義。」她說自己也希望台語文能有更好的品質可以延續,「但不見得要創個頻道才能延續,應該回歸公共電視既有架構,寧可編更多預算製作優質台語節目,不應再成立一個新頻道,花那麼多人事費。」

柯志恩也說,要現在的孩子透過看電視學台語,不如要求主流頻道的節目製播使用台語。她認為,這不是頻道問題,而是節目內容的問題。對此,黃國書反駁,他認為頻道的存在是提供一個教育管道的機會,「要主流頻道做台語節目,可以啊,做了他們會播嗎?政府又要用什麼角度叫他們播?」

張廖萬堅則說,雖然不是有個頻道就代表能保有台語文化,但在相關節目製作上品質可能會更好,會開始出現專業台語製播的生態。鍾佳濱也認為,公共電視的公共性質應該不斷充實與擴大,台語頻道的創立或許在目前會被認為狹隘,但在公共性之下,多元語言會慢慢會擴充、納入,若不讓台語頻道成立,也意味著未來其他語言得到平等對待的機會被抹煞。

面對委員們的激烈爭辯,鄭麗君數度強調,文化是用加法來發展的,文化部的立場始終都是文化平權的落實,「台灣有多元文化,我們有對基本文化傳播權的保障。我們的立場是文化平權,政府不能帶頭造成不平權,因此政府可以支持台語頻道。」她說,身為部長,不能眼見政府支持了客台、原民台的成立,卻不支持台語頻道的設置。(編輯:管中維)10712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