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副市長周波:北高滬三城論壇 是好創意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上海17日電)雙城論壇倒數3天,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周波今天表示,期待到台北學習及交流。面對媒體詢問,他說,只要堅持九二共識,和高雄舉行「三城論壇」是個很好的創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上海城市論壇(雙城論壇)20日登場,具中共上海市委常委身分的周波預計19日率團前往。他今天下午特地和兩岸媒體交流互動,為台北行「暖身」,並和陪同官員刻意展現親和作風,不打領帶,並在回答提問時細數和台灣的淵源。

上海市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李文輝首先說,這次的雙城論壇規劃比較緊湊,直至11月26日台灣大選後才正式啟動安排,有些行程也剛敲定。上海市台辦副主任李驍東今天則和先遣團赴台北作最後確認。

在李文輝簡介後,周波接著和媒體互動約30分鐘。儘管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已婉拒出席這次的雙城論壇,媒體仍好奇是否「另有安排」。周波回答時強調,這次時間短、行程多,「沒有要去其他地方,也沒有要見誰」。

至於未來是否考慮和高雄舉辦「三城論壇」或透過其他形式和高雄交流,周波表示,「三城論壇」這是個很好的創意,只要堅持「九二共識,正確理解兩岸交往的關係」,是樂見其成的,上海也願意和台灣的其他縣市交流。

提到陸客赴台議題,周波指出,上海對兩地民間往來一貫持支持態度,隨著經濟社會發展,上海民眾非常樂意走出去看看,由於文化語言相近,台灣肯定是大陸居民旅遊首選地,「只要沒有很多障礙」,相信人會越來越多,上海也會盡力推動。

周波說,自己和台灣很有緣,18年前就曾隨團到台灣參觀,以前在陸企任職時很崇拜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2013年也藉雙城論壇和台北產業界交流。阿里山的日出、故宮翠玉白菜都讓他大飽眼福,士林夜市的美食與精緻化的管理方式也令他印象深刻。

李文輝表示,這次雙城論壇將簽署3項協議,包括兩市青少年運動員培養交流合作備忘錄、上海市嘉定區與台北市大同區區政交流合作備忘錄,上海市廣播影視製作業行業協會也將和台北方面簽署文化影視相關交流合作備忘錄。(編輯:邱國強)10712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