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普悠瑪調查小組 5大面向建議台鐵改善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17日電)行政院普悠瑪調查小組今天說,將於21日前提出普悠瑪事故的最終報告;除要求台鐵立即改善ATP相關操作程序,也從組織、設備、程序、人員、環境等層面提出改善建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政院「1021鐵路事故行政調查小組」晚間透過新聞稿表示,小組召集人、政務委員吳澤成今天主持第10次調查小組會議,持續針對普悠瑪事故「調查事實、原因及問題改善報告」進行討論與最後確認。

調查小組指出,報告內容共分為事故發生經過、調查過程、事實發現、事故原因、問題與改善建議等5章,已經調查小組委員充分討論。吳澤成告訴中央社記者,後續將依照委員意見修正後,預計21日之前可公布最終報告。

調查小組表示,在調查過程中發現應立即改善的問題,包含普悠瑪ATP(自動防護系統)隔離開關遠端監視線路接線及測試、檢討ATP隔離操作與通報機制、普悠瑪列車主風泵特檢、事故路段搶修後路線情形等,都已要求台鐵局立即改善、落實執行。

另外,調查小組也依據事實發現與原因分析,從組織、設備、程序、人員及環境等5個層面提出整體性潛在問題及改善建議。在組織方面,台鐵應建立安全管理系統與專責安全管理組織、建置行控中心,檢討與整合現行組織模式,以及加強安全改善事項的管考落實等。

調查小組指出,在設備方面,台鐵應建置維修管理資訊系統、查明主風泵異常原因與檢視相關檢修規定、強化設備採購履約管理、驗收及保固改善等。在程序方面,應推動規章程序標準化、檢討及建立相關作業程序。

調查小組表示,在人員方面,台鐵應提升第一線人員對ATP系統功能與穩定正確的觀念、加強列車檢修相關人員訓練、加強司機員考核與安全管理。在環境方面,應改善路線小半徑彎道。

小組指出,上述改善建議除將請交通部督促台鐵局進行改善、列管追蹤外,也將請行政院「台鐵總體檢專案小組」納入總體檢處理。

調查小組表示,今天與會單位包括調查小組委員、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行政院交通環境資源處、交通部、交通部鐵道局、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法務部廉政署等單位出席。

台鐵6432車次普悠瑪列車10月21日在宜蘭新馬站附近出軌,造成18人死亡,行政院隨即成立「1021鐵路事故行政調查小組」,進行事故原因調查與研擬因應對策。調查小組日前表示,這次事故涉及人員操作、作業程序、機械設備及組織管理等個別層面的問題,或異常湊巧同時穿過每一道防護措施的漏洞,導致事故發生。10712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