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報碳排量採同樣標準 聯合國氣候會議主要成就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17日專電)全球近200個國家15日就如何落實巴黎氣候協定達成共識。德國專家表示,連碳排最多的中國也加入,各國再沒藉口不減碳,氣候會議主要成就是各國未來將採同樣標準通報碳排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5年12月,世界各國通過巴黎氣候協定,承諾限制全球均溫的增幅「遠低於」攝氏2度。

歷經3年的談判和長達13天的會議,全球近200個國家15日在波蘭卡多維斯(Katowice)舉行的聯合國氣候會議就巴黎協定的施行細則達成共識。

從2024年起,工業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將首度採取同樣的最低標準,向聯合國通報碳排量或其它減碳的措施。

代表德國談判的環境部長舒爾茲(Svenja Schulze)表示,落實巴黎協定的關鍵在於每一個國家知道其它國家做了什麼,這次會議的主要突破是每個國家未來都得揭露自己的氣候保護措施。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定,沙烏地阿拉伯等產油國拒絕承認暖化的後果,各界原本不看好波蘭氣候會議能達成具體成果。

「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中心」(PotsdamInstitute for Climate Impact Research)所長艾登霍佛(Ottmar Edenhofer)指出,這次會議在極度困難的條件下達成協議,可說是多邊主義的勝利。

不過他強調,各國政府有必要表現出更強烈的政治意願,業界也有必要徹底轉型,改用零碳排或低碳排的能源,才可能避免地球暖化的危機。

德國國會智庫「學術與政治基金會」(StiftungWissenschaft und Politik)氣候專家多格(SusanneDroege)分析說,各界對這次會議原本期待不高,世界甚至可能分裂成工業國家與發展中國家,背離巴黎協定的精神,沒想到歐盟最後成功拉攏中國,這樣的發展令人驚訝。

多格接受「日日新聞報」(Die Tageszeitung)訪問時說,這次會議後,各國再也無法以中國不減碳為藉口,逃避對抗暖化的責任,未來即使產油國抵制,其它國家也能利用這次協議在貿易或技術合作上施壓。(編輯:陳永昌)10712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