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王時齊/豬瘟還沒來 豬隊友先上場

王時齊認為,防疫這種事需要每一個人的共同努力,最怕的就是扯後腿的豬隊友,此時國民黨立委應該要求中國政府通報相關疫情資訊,而非檢討發送國家級簡訊太過擾民。(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王時齊認為,防疫這種事需要每一個人的共同努力,最怕的就是扯後腿的豬隊友,此時國民黨立委應該要求中國政府通報相關疫情資訊,而非檢討發送國家級簡訊太過擾民。(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文 / 王時齊

上個星期,很多人的手機都收到了「國家級通知」,內容是有關「非洲豬瘟」的防疫內容,呼籲國人小心防範的措施。為什麼政府會發這個國家級簡訊?因為這次的非洲豬瘟在中國是越來越嚴重,不只台灣面對這個傳染病隨時擴散的威脅,周邊國家也都嚴陣以待。日本政府也在邊境嚴格查驗相關的肉製品,避免非洲豬瘟的病毒透過走私或夾帶,進入日本,造成危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防檢局透過災防告警訊息,發布「國家級防範非洲豬瘟警報」。(圖/NOWnews資料照)

新聞每天報,網路每天傳,但回國旅客的行李,或是貨運的包裹,就是會看到有少數人不知道是真笨還是裝傻,偏偏要帶這些中國肉製品進來,什麼紅腸、臘腸、肉乾、火腿,一開罰起來,個個都說不知道。甚至還有人在機場哭爹喊娘大吵大鬧,我很想問這些人,防疫當前,這些東西不吃會怎麼樣?

也因為這些人的行為,把防疫當作耳邊風,覺得不重要,偷帶偷吃沒什麼大不了,也或許有人真的不知道,發出國家級簡訊通知,的確更具廣度和警示度,不過一些立場鮮明的媒體,迫不及待狂轟這國家級簡訊發得擾民,民眾抱怨連連。於是,有些不需要維骨力,膝蓋反應就很好國民黨立委,毫不遲疑跟著那些帶風向報導問政,提案要政府檢討這樣的警告訊息。

這真讓人納悶,非洲豬瘟還沒攻進來,但怎麼豬隊友先上場了呢?萬一哪天台灣的防疫保護網真的被攻破出事,這些立委也一定會第一個跳出來狂轟政府防疫不力。

這些立委大概沒有歷史記憶。別忘了,台灣原本優良的養豬產業,因為1997年爆發的口蹄疫大流行,造成台灣的高達1700億元的經濟損失,也斬斷了原本台灣優質豬肉外銷日本的經濟利益。而根據當時科學防疫檢驗,1997年的口蹄疫大流行的病毒株就跟中國流行的口蹄疫一樣特殊。所以當年口蹄疫的病毒來源,很可能就是從中國走私來的小豬或生鮮豬肉。

防疫這種事需要每一個人的共同努力,最怕的就是扯後腿的豬隊友,在這個時間點,喜迎九二共識,又愛喊兩岸一家親的國民黨立委不是更應該要求中國政府履行協議,通報相關疫情資訊,但他們卻反過來要求檢討發送國家級簡訊的時機太過擾民,這到底是哪一國的立委?當非洲豬瘟的中國病死豬肉製品頻頻叩關,威脅台灣,難道社會必須要發起「反中國病死豬進口」公投,才能引起全民投入防疫,保護我們自己的家園,不要搞到連滷肉飯都沒得吃,才來後悔。

●作者:王時齊/政治評論家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