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盧燕俐/配到本金的高配息基金要賣嗎?

很多投資人買這類高配息基金,只看配息率,而忽略匯率和投資標的風險。(圖/pixabay)
很多投資人買這類高配息基金,只看配息率,而忽略匯率和投資標的風險。(圖/pixabay)

文 / 盧燕俐

「盧小姐,可以幫我看一下這支基金嗎?去年底,看好配息率超過8%,一口氣買了500萬元,可是這幾個月績效不太好,似乎都配到了我的本金,真不知道該如何處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聽眾舉手發問時,我就有預感是這檔過去兩年最熱賣的高配息基金。之前,美股走多頭時,基金淨值和配息兩頭賺,投資人賺得笑呵呵;但如今美股上沖下洗,甚至有步入空頭的跡象,這檔有三分之一部位投資美股的基金,難免績效跟著下滑。

很多投資人買這類高配息基金,只看配息率,而忽略匯率和投資標的風險,一旦行情由多轉空,即使賺到表面配息,卻賠上淨值的虧損,也就是形成了「從口袋裡拿錢出來配息給自己」的窘境。

以上述這檔基金為例,若是美元計價,過去三個月淨值跌了6%,即使年化配息率平均還有8.8%,三個月配息率約為2.2%,加總起來,累積報酬率為負的3.8%,也就是說,這三個月的配息都是自己配給自己,而非淨值表現優異額外再配的。

倘若是純高收益債,這波受傷較為輕微,三個月績效普遍下跌2%到3%之間,比起股票型基金的震盪劇烈,波動幅度確實比較小。但偏偏會重壓高收益債的民眾,多數是保守族群,不願承擔太多風險,只想比銀行定存好,即使虧損3%,也不太能接受。

那麼,目前該停損嗎?還是有其他處理方式?先給讀者們一個非常重要的統計,看完後,可視個人情況採取適合的決定。其實,高收債基金不是不會跌,只是幅度沒有股票型基金來的兇猛,以2008年金融海嘯為例,全球高收益債基金平均重挫33%,但只花了14個月,就回復到原先的淨值。

再以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為例,全球高收益債基金平均也跌了16%,也只花了9個月就恢復淨值。所以,如果是單筆買進的投資人,必須要有和時間賽跑的心理準備,未來伴隨著全球股市走空,基金淨值也會跟著下跌;但好消息是,隨著景氣慢慢復甦,淨值也會反轉向上。

換句話說,如果當初是用閒錢投資,就能以較為穩健的心態,面對這次循環;但假設投資金額已超過能力負擔範圍,難免看著淨值起起伏伏,心有不甘而殺出。這也就是即使買的是債券基金,我也會建議,不要一次買滿,可以分三批或五批進場,盡量規避各種風險的原因。

當然,手上還有多餘資金的人,不妨觀察未來一、兩年,當市場悲觀氣氛越來越濃烈,高收債淨值大幅下挫時,就是逢低分批佈局好時機,笑擁淨值與配息兩頭賺,應該不會太困難!

●作者:盧燕俐/資深財經媒體人、企業財經顧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