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挺過逼宮 英工黨對梅伊提出不信任動議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17日專電)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今天表示,將安排國會在明年1月中旬表決脫歐協議草案;在野黨工黨黨魁柯賓對此不滿,表示要對梅伊提出不信任動議,投票時間尚未確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梅伊在上週挺過逼宮危機,不過黨內對她的不信任票突破百票,讓她的勝利相當難堪,如今再一次面臨難堪處境。然而,柯賓(Jeremy Corby)提出的是針對梅伊個人的不信任動議,並非保守黨政府。

針對首相提出的不信任動議,與針對政府的不信任的動議不同,針對政府的不信任動議一旦獲得多數議員支持,才會引發提前大選。

英國廣播公司(BBC)政治事務記者昆斯伯格(Laura Kuenssberg)表示,雖然這次提案即使成功也不會導致政府瓦解,但是「如果工黨贏了,首相的面子會更不好看」。

國會原訂11日表決脫歐協議草案,但梅伊眼看顯然不會過關,在最後一刻臨時喊卡。梅伊今天在下議院表示,有關議員關切的邊境保障措施(backstop),她會持續向歐盟尋求保證,並將安排國會在明年1月14日當週進行表決。

柯賓隨後表示,針對延後投票日期,他要對梅伊提出不信任動議。他表示,議員們必須再等1個月才能表決,這令人無法接受。柯賓也指出,梅伊正在「率領國家陷入全國性危機」。

雖然蘇格蘭民族黨(SNP)、自由民主黨和綠黨等,都試圖刺激最大在野黨工黨針對梅伊政府提出不信任動議,但柯賓僅針對梅伊個人提出不信任動議。

柯賓表示,他的目的是要施壓梅伊把脫歐協議表決提前至這星期。

「衛報」報導,智庫Institute for Government資深研究員海敦(Catherine Haddon)指出,柯賓提出的是「早日動議」(early day motions)。根據議事規則,政府有權拒絕在自己的議程安排討論這項提案。若是如此,必須等到反對黨日才能安排討論,而在耶誕節前已沒有反對黨日,必須等到明年。

此外,曾經質疑梅伊領導力的團體已經發聲力挺梅伊,工黨的提案幾乎確定不可能通過。

強硬脫歐派的保守黨議員貝克(Steve Baker)表示:「脫歐派保守黨議員清楚表示,我們支持黨內對梅伊擔任首相的不信任案投票結果,因此將反對工黨提出的任何不信任動議。」

民主聯盟黨(DUP)也表示將會支持梅伊。DUP副黨魁陶茲(Nigel Dodds)表示:「我們對工黨古怪的噱頭或是作秀不感興趣。」(編輯:施燕飛)10712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