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要新台幣「去蔣」 江啟臣:另一場轉型正義將開始

▲新台幣兌美元11月12日早盤升貶互見,高低價差僅5分。(圖/記者顏真真攝)
▲新台幣兌美元11月12日早盤升貶互見,高低價差僅5分。(圖/記者顏真真攝)

記者葉滕騏/台北報導

促轉會為去除「威權遺跡」,日前行文中央銀行要求提供新台幣改版所需的成本和時間。對此,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今(18)日批評,民進黨現階段花幾百億去做新台幣「去蔣化」,顯然執政的民進黨還沒有得到教訓,對促轉會張天欽東廠事件和正、副主委違法代理等毫無作為,「社會能接受?」他強調,「不正義的轉型正義,只會是另一個轉型正義的開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昨日談到去除威權遺跡一事時指出,已行文央行要求提供紙鈔和硬幣改版的成本和時間。她強調促轉會並不是要「去蔣」,而是去「威權象徵」,至於歷史功過的討論,應回歸歷史。而台銀主管透露,若要將1元、5元、舊版10元及鈔票200元等印有故總統蔣介石頭像的新台幣改版,至少需花上300億元。

江啟臣今日表示,因東廠事件請辭的前促轉會委黃煌雄日前才再次公開諫言,呼籲促轉會應該要有所改變、要全面改組,強調轉型正義的機會只有一次,只是執政者有聽見嗎?

江啟臣指出,對照行政院從張天欽東廠事件發生到現在,行政院調查小組毫無下文,正、副主委任命無著落,繼續放任違法代理,這種「不面對、不處理、不改組」的三不政策,難道就是民進黨上下一致的態度?

江啟臣強調,沒人反對轉型正義,但請民進黨先回想一下,是誰讓促轉會淪為政爭工具、自毀公正性?「自身不正又何以正人?一個應該要超然獨立的機關,自甘為政治打手,行政院又遲不處理,社會能接受?」

江啟臣說,如果行政院不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繼續逃避問題,才會是讓促轉會遭到廢止最大的兇手,「再說一次,不正義的轉型正義,只會是另一個轉型正義的開始。」他呼籲,請民進黨不要「打人喊救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