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安眠藥也能一覺好眠!醫:此時為最佳的上床睡覺時間

▲周明文表示,失眠不一定要吃安眠藥,先找出失眠原因,再一一改善。(圖/記者汪瑋琪攝)
▲周明文表示,失眠不一定要吃安眠藥,先找出失眠原因,再一一改善。(圖/記者汪瑋琪攝)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長期失眠一定要靠吃安眠藥才能改善?一名28歲男子長期失眠,需要服用安眠藥才能入眠,醫師問診後得知他喜歡在週末去夜店,常常通宵未眠,逐漸發現連平常日都難以入睡,導致他必須服用安眠藥。目前在醫師建議下,男子減少去夜店的頻率,定時就寢,持續努力減少對安眠藥的依賴,擺脫失眠的可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書田家醫科主任周明文表示,根據台灣睡眠醫學會統計,台灣約有11%的人會出現失眠症狀,50~59歲約有16%,60~69歲約有22%的盛行率。

周明文說,失眠可能是難以入睡,甚至在床上躺1~2小時依然清醒,或是睡眠時間不夠持久,半夜一直醒及早上太早醒所致,而常見的失眠原因包括:一、不良睡眠習慣,如睡前喝咖啡、睡醒節律障礙等。二、偶發的生活壓力事件,如結婚、失業等。三、疾病引起,如憂鬱症、焦慮症等。四、藥的副作用或濫用,如感冒時常用的抗組織胺、甲基麻黃素等。

周明文表示,失眠者應先評估造成失眠的可能原因,並採取適當對策,有可能不需要安眠藥,就能安然入睡。他建議,每天定時入睡、起床,維持睡醒週期,且半夜11~凌晨1點是體內生長賀爾蒙分泌最旺盛的時候,不僅有修補器官、細胞的作用,還能延緩老化,讓精神變好,因此10點30分以前上床睡覺為最佳時機。

周明文也提醒,睡前不要喝太多水,降低半夜起床排尿的機會,也不要睡前玩手機,避免藍光刺激交感神經,除此之外,他也建議戒菸、戒酒,咖啡因適量攝取,盡量避免在中午後飲用,以免破壞深度睡眠。

若躺在床上20分鐘還沒睡著,周明文建議,馬上離開房間,做些比較輕鬆的活動,如泡溫水澡、靜坐、聽音樂等,直到有睡意時再回房睡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