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便也能變黃金! 大象糞便造紙超環保堪稱為「國寶」

▲斯里蘭卡人用大象糞便造紙,成為斯里蘭卡國寶。(圖 / 翻攝自網路)
▲斯里蘭卡人用大象糞便造紙,成為斯里蘭卡國寶。(圖 / 翻攝自網路)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斯里蘭卡是個大象遍地走的國度,同時也擁有體型最大的亞洲象種,而大象的糞便更是遍地都是。不過不要以為這些糞便都是沒用的東西,斯里蘭卡人可是把它們都變成黃金了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象是素食動物,食物來源大多是草、葉、樹皮、果實等等,因此糞便中含有大量纖維,斯里蘭卡人非常聰明的利用這些不要的「廢物」,變成斯里蘭卡的國寶「象糞紙」。

▲大象糞便製成的象糞紙在網路上販售。(圖 / 翻攝自 poopoopaper ) ▲大象糞便製成的象糞紙在網路上販售。(圖 / 翻攝自 poopoopaper )

一頭成年象一天可以吃掉 100 公斤的食物,吃多也拉多,一天可以排泄 16 次,而排泄出的糞便更高達 50 公斤以上,原本這些糞便讓大象飼養員非常苦惱,直到他們突發奇想將這些充滿纖維的糞便拿去造紙,創造了斯里蘭卡的奇蹟。

大象糞便清過清洗、烘乾、染色、鋪平、打漿、壓紙等等過程之後,變成一張張略帶青草味的象糞紙,不但不會臭而且紙感很好,如今已有超過 30 個國家販售這種象糞紙。

一公斤的象糞就能造出 60 多張 A4 大小的象糞紙,人們把象糞紙做成工藝品,甚至是書籍、明信片、名片等,不但獲得了額外的收入,而且又很好地解決了大象糞無法處理的問題。而製造這些象糞紙不但不需要砍乏任何一棵樹木,還能提供失業人口工作機會,斯里蘭卡人真的把大便變成了黃金!

如今有許多斯里蘭卡商人在遞名片的時候都會說上一句,「我的明片是用大象糞便做的」,成為最好的開場白。除了斯里蘭卡外,泰國、印度等國家也跟進了這些用大象糞便造紙的事業。

▲網路上販售的象糞紙教育樣本包,裡頭包含象糞的纖維。(圖 / 翻攝自 poopoopaper ) ▲網路上販售的象糞紙教育樣本包,裡頭包含象糞的纖維。(圖 / 翻攝自 poopoopaper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