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促轉會談國幣改版 蔡英文:這不是促轉會說了算

▲蔡英文總統迴廊談話。(圖 / 記者陳弘志攝,2018.12.18)
▲蔡英文總統迴廊談話。(圖 / 記者陳弘志攝,2018.12.18)

記者陳弘志 / 台北報導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昨天提出「重新鑄幣」的建議與進度,蔡英文總統今(18)日在迴廊談話後表示,「這不是總統說了算,也不是促轉會說了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媒體在蔡英文於迴廊談話後提問「促轉會最近提『去蔣』?要重新鑄幣,與主張三軍儀隊退出中正紀念堂?」蔡英文回答,這不是總統說了算,也不是促轉會說了算。她指出,政府成立促轉會的目的,就是要釐清真相,和促進人民對歷史發生的事件,能有和解的過程,這是成立促轉會最重要的目的。

蔡英文表示,促轉會必須做很多的調查與研究,以釐清真相之外,也希望能夠搭建一個平台,讓社會對於歷史事件有不同看法的人,在平台上交換意見。這平台要能讓社會上有代表性的意見相互討論,這過程是非常重要的。

蔡英文說,最近有一個歷史事件可以從此來看,例如,文化部對於中正紀念堂,採取「公民審議」的程序,裡面有藍天行動黨、也有獨派團體,他們可以在一個平台內坐下來討論,這是一個處理歷史事件很好的解決方法,也讓社會在這問題上有更多的討論。

促轉會17日召開半年工作進度報告記者會,針對是否主張國幣改版,代理主委楊翠表示,國幣面額為新台幣 1 元、 5 元、舊版 10 元(蔣介石肖像)及鈔票 200 元,都具有威權象徵,她反問「國幣改版是日常性,都可以因應國內夾娃娃機盛行,增加鑄造 10 元硬幣,新台幣改版不能有正當性嗎?」促轉會也行文中央銀行,表示全案研議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