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40年/習近平重要談話 定調新時代改革開放 

▲12月18日是大陸改革開放40週年的紀念,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慶祝大會並發表重要談話。 (圖 / 翻攝自新華網)
▲12月18日是大陸改革開放40週年的紀念,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慶祝大會並發表重要談話。 (圖 / 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中心 / 綜合報導

今年是大陸改革開放 40 週年,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早 ( 18日 ) 出席了北京人民大會堂的慶祝大會並發表重要談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0 點大會開始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宣讀《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表彰改革開放傑出貢獻人員的決定》。《決定》指出,中共中央、國務院決定,授予于敏、馬雲、馬化騰等 100 人改革先鋒的稱號,並頒授改革先鋒獎章;同時,為感謝國際社會對中國改革開放事業的支援和幫助,向阿蘭梅里埃等 10 名國際友人贈與中國改革友誼獎章。

據悉,原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王寬誠、原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金利來集團創辦人兼董事會主席曾憲梓等港人都在表彰之列。習近平還為陳馮富珍親自頒獎。

▲12月18日是大陸改革開放40週年的紀念,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慶祝大會並發表重要談話。 (圖 / 翻攝自新華網) ▲12月18日是大陸改革開放40週年的紀念,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慶祝大會並發表重要談話。 (圖 / 翻攝自新華網)

頒獎結束後,習近平發表改革開放 40 週年的重要講話。他表示,在鄧小平同志領導下和老一輩革命家的支持下,打破了當年長期「極左」錯誤的嚴重束縛,批評「兩個凡是」的錯誤方針,果斷結束了「階級鬥爭」,從此,我們改革開放拉開了大幕。

習近平高度肯定鄧小平在 1978 年所做出的重要決定和思想,那就是明確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制定了到 21 世紀中葉分三步走、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發展戰略,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當年鄧小平說過「如果現在再不實行改革,我們的現代化事業和社會主義事業就會被葬送。」

其後,他也陸續表彰了江澤民的「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和「和諧社會」理論。更提到自己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著力增強改革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著力抓好重大制度創新,著力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出 1600 多項改革方案,啃下了不少硬骨頭,闖過了不少急流險灘。習近平還提到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大力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以零容忍態度嚴厲懲治腐敗,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

通篇的談話中,習近平也談到了兩岸關係,那就是持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不變,加強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勢力,牢牢掌握兩岸關係發展主導權和主動權。

對於中國在世界的崛起,他也談到中國實現由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歷史轉變,積極參與經濟全球化進程,為推動人類共同發展作出了應有貢獻。中國始終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堅定維護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不斷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和中國力量。

1978 年的 12 月 18 日,當年中國共產黨召開了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今年是改革開放的 40 週年,大陸從中央到地方全面慶祝,央視還播出了紀念改革開放 40 周年的紀錄片《我們一起走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