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拉克:S&P500指數型基金是最昂貴市場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DoubleLine Capital 執行長岡拉克 Jeffrey Gundlach 週一在 CNBC 的訪問上開炮,認為指數型基金等被動投資策略是一種「熱潮」,並正在全球股票市場引發廣泛的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岡拉克表示,「我完全不是被動投資的粉絲,事實上,我認為被動投資在我們進入全球股票市場的高峰時,已達到狂熱狀態」。岡拉克有「新債王」的稱號,較優於投資穩定型金融商品,如債券、大宗商品等。

他補充說道,「我認為事實上,被動投資和機器人顧問等,皆會加劇市場中的問題,因為它是放牧行為」。據 DoubleLine 網站號稱,岡拉克目前的基金管理約 1200 億美元的資產。

指數型基金是許多投資者投資股票的受歡迎的方式之一。在牛市期間,資金湧入指數基金和 ETF,而積極的策略卻受到了負面影響。

指數型基金市場已經達到 6 兆美元,而自 1993 年 SPDR S&P 500 指數成立以來,ETF 市場已經膨脹至 5 兆美元。投資人因對近期經濟下滑的擔憂,在截至 12 月 13 日的一周內,為美國上市的 ETF 添加了多達 160 億美元。

岡拉克表示,「我不會建議任何人成為被動投資者,我最強烈的建議是不要投資被動的美國股票基金」。

Vanguard 集團是全球最大的被動投資基金提供商之一,回應了岡拉克表示「雖然岡拉克先生可能喜歡指責,但數據根本不支持他的說法,指數基金擁有所有全球股票價值的 15%,而該策略佔交易所總交易量的不到 5%」。

對於 2019 年該如何投資的問題,岡拉克建議最好的方法就是「保本」。他說,他將此定義為「高質量、低波動、低持續時間的債券基金」。

另一方面,岡拉克表示,「你能做的最糟糕的事情就是每個人都做過的事:擠進 S&P 500 指數基金,因為這是最昂貴的市場」

據了解,岡拉克對 2018 年做出了正確的預測,包括債券殖利率上升導致股市下跌、以及臉書 Facebook (FB-US) 和比特幣 Bitcoin 下跌。他認為明年股市走低,認為 S&P 500 指數將跌破今年以來的最低水平。

此外,彭博報導,岡拉克對美國聯準會 Fed Reserve 也有意見。岡拉克認為本週聯準會不應升息,表示債券市場的擔憂、及放慢的經濟可能需要 2020 年的政策改變。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