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圓設備前景不妙〉記憶體價格跌+美中貿易戰影響 明

▲ SEMI報告中預測的半導體設備投資金額趨勢。(圖:SEMI提供)
▲ SEMI報告中預測的半導體設備投資金額趨勢。(圖:SEMI提供)

鉅亨網

根據 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 最新公布「全球晶圓廠預測報告」指出,明年全球晶圓廠設備投資金額將下修,由原先的預期成長 7%,下修至衰退 8%,成為近 4 年來,全球晶圓廠設備投資額首度出現負成長,而晶圓廠資本投資快速下滑的兩大主因,為記憶體價格下跌、及美中貿易戰導致投資計畫改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剛進入 2018 年時,全球半導體晶圓廠設備市場原先預測,將延續罕見的 4 年連續成長至 2019 年,不過,SEMI 今年 8 月時便預測今年下半年與明年上半年,晶圓廠投資金額將呈現下滑態勢,SEMI 更在最新的預測報告中指出,受到近期市場情勢影響,投資金額下滑幅度恐更劇烈。

SEMI 預期,今年與明年全球晶圓廠設備投資金額都將下修,今年的投資金額由 8 月時預測的成長 14%、下修至僅成長 10%,而明年更由原先預測的成長 7%,下修為衰退 8%,其中,明年上半年晶圓設備銷售金額將下滑 16 個百分點,情況要到下半年才有機會好轉。

SEMI 台灣區總裁曹世綸表示,晶圓廠資本投資快速下滑的兩大主因,是記憶體價格下跌與美中貿易戰導致投資計畫改變,其中,又以先進記憶體製造商、中國晶圓廠、及 28 奈米或以上成熟製程業者,其資本支出縮減影響全球市場最劇。

據 SEMI 報告指出,明年整體記憶體資本支出將下滑 19%,又以 DRAM 下滑最劇烈、達 23%,3D NAND 下滑 13%,中國與韓國為記憶體投資金額下滑幅度最大的地區。記憶體外如光電、晶圓代工、類比及混和訊號 IC、微控制及處理器等其他領域,資本投資力道將持續,顯示成熟製程未來市場仍樂觀。

不過,並非所有記憶體製造商均減少資本投資,美光就是其中的例外。明年美光預期將投資約 105 億美元,相較於今年的 82 億美元提高約 28%,投資金額主要計畫用於擴張及升級既有廠房設施,但針對 NAND 的投資將較今年少。

從地區來看,中國與韓國晶圓廠設備投資金額均大幅下修,中國投資金額由原先預測的 170 億美元,下修至 120 億美元。包括 SK Hynix、GLOBALFOUNDRIES、聯電、中芯國際等半導體製造業者,皆暫緩在中國的投資力道,福建晉華案也使 DRAM 的投資計畫暫停。

韓國方面,明年晶圓廠設備投資金額由原先預測的 170 億美元,大幅下修至 120 億美元。三星減緩投資部分,預期將從今年第 4 季,延續至明年上半年,其中受影響最劇烈的為 P1 及 P2 的第一階段,S3 的時程也將受到影響。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