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彰雲嘉南第一台 長庚有全球最先進達文西機械手臂

▲嘉義長庚醫院說明第4代達文西手臂的效益。(圖/記者 鍾 聲 攝,2018.12.18)
▲嘉義長庚醫院說明第4代達文西手臂的效益。(圖/記者 鍾 聲 攝,2018.12.18)

記者 鍾 聲 /嘉義報導

「第4代達文西手臂」是嘉義長庚醫院今(2018)年4月中,斥資1億多元購置的「全球最先進」顯微醫療設備,在彰化、雲林、嘉義及台南等地是第一、也是唯一的一台,在嘉義長庚醫院已經成完成140多個成功案例,受診治過的患者,不僅傷口小,回復也快,對長庚醫院醫師的醫術與先進的醫療設備,都讚不絶口的滿懷感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嘉義長庚醫院今(18)日上午10點,在醫師說明療程與充滿感恩患者的現身說法下,召開記者會公開說明,不惜耗費上億鉅資購置,「全球最新」的「第4代達文西機械手臂」設備參與醫療服務,並且已經成功完成140多臨床案例,不管是在耳鼻喉科或是泌尿科等外科手術,都能在醫師的醫術與籍助「第4代達文西機械手臂」成功完成手術,不僅讓患者的受創程度與心理壓力減輕至最小,同時讓患者身體的恢復情形達到最快速,甚至在術後的次日,患者就能自行下床走路。

耳鼻喉科主任徐正明分享以達文西手術進行「喉部重建」的個案。徐正明醫師說,兩岸園藝大師羅鍚麟先生,因多年的鼻咽癌受過放射線治療,喉部嚴重沾黏、頸部僵硬及張口困難情形,須依賴氣切呼吸,由於沒有適合的器械及容易復發,往往成為各醫院束手無策的問題,所幸有先進的「達文西機械手臂」,突破張嘴困難問題,進行手術增大呼吸道及減少沾黏,目前羅先生已「脫離氣切」生活,繼續自然而專精的在園藝事業發揮長才。

泌尿科醫師林威宇副教授也說明,直腸癌術後多年的王慶安教授,今年中也診斷出「攝護腺癌」第三期高復發風險,經以「達文西機器人手臂」實施「攝護腺根除性切除手術」治療,「術後隔天」就可輕鬆的自行下床行走,一週後順利出院,且經回診追蹤檢查,結果不僅攝護腺癌症完整清除,病理報告最後也確定,PSA(癌細胞)也降到幾乎偵測不到的數值,好轉到第二期中度復發風險,也未出現的尿失禁等副作用。

長庚醫院林志鴻院長指出,相較於傳統開腹及腹腔鏡攝護腺切除手術,「達文西機械手臂」有放大10倍超清晰的3D立體視野,透過靈活機械手腕在體內執行精細動作,所以像王教授這樣10年前接受過直腸癌手術,即使骨盆腔沾黏,再加上本身近180公分100公斤的體型,透過達文西機械手臂提供的精細影像以及大範圍作戰空間,協助醫師精準地把攝護腺腫瘤切除,且能避免傷及直腸鄰近器官,大幅減少術中失血與術後住院天數,並能保留和勃起功能有相關的神經,精確地重建膀胱與尿道,減少病人術後出現疼痛及漏尿副作用的機率。

外科部黃文詩部長表示,嘉義長庚醫院購置的是目前世界上最新穎的「第四代達文西機械手臂」,與傳統內視鏡微創手術最大的差別在於,機器手臂有7個自由度的動作,接觸器官最前端的手術器械可做270度旋轉,靈活度大增,用在血管、尿道縫合特別方便,達文西手術定位快速,且具有影像清晰度、手臂自由度及穩定度等優勢,對醫師及病患來說,都是一大福音。

羅錫麟園藝大師與王慶安教授賢伉儷,對受嘉義長庚醫院徐正明醫師、林威宇醫師以「第四代達文西機械手臂」術後情形,都異口同聲的表示滿意與非常感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