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植小米與打獵 布農族祭儀拍成微電影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18日電)布農族祭儀可說是玉山國家公園內最重要原住民文化,為讓更多人了解種植小米、打獵這兩大布農族祭儀重心,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委外拍攝微電影「布農」,今天正式發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統計,全台灣布農族約有5萬8000人,其中3萬人分布在南投縣信義鄉、高雄市桃源區、花蓮縣卓溪鄉等玉山國家公園範圍內,布農祭儀可說是玉山園區最重要原住民文化,如今拍成微電影,可讓更多民眾了解記錄布農族人早期生活的傳統歲時祭儀、生命禮俗及與天地共生的智慧。

影片由青銅視覺藝術有限公司拍攝製作,玉管處今天發表,現場安排參與拍攝的東埔一鄰布農族人展演祈禱小米豐收歌(pasibutbut)等多首傳統歌謠,讓民眾親身感受布農族自然泛音的和諧及和聲撼動人心力量。

故事透過一對布農祖孫深夜對話,述說小米文化、打獵、月亮與布農歲時祭儀關聯,玉管處副處長林文和說,影片規劃及拍攝歷時兩年,透過微電影手法及雅俗共賞內容,讓民眾對布農族傳統歲時祭儀及生命禮俗有更多認識,並愛上玉山多元族群的人文特色。

林文和說,影片將固定在塔塔加遊客中心定時定點放映,遊客進入玉山西北園區時,可先觀賞影片了解玉山國家公園豐富生態及多元人文風貌,並希望遊客共同維護園區珍貴、多元、獨特的人文資產。(編輯:翁翠萍)10712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