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府總辭 柯文哲:盼新政治文化成主流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台北18日電)台北市政府團隊今天總辭。市長柯文哲指出,市府10職等以上官員適用遴選制度,這種文官制度在華人世界是創舉,希望把新的政治價值和政治文化繼續發揚光大,成為台灣政治主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6屆台北市政府團隊總辭典禮上午舉行,由副市長鄧家基率25位首長總辭。柯文哲致詞表示,他在台灣不屬於任何政黨,施政上有困難之處,但是過去4年,市府團隊還是很努力地建立新的政治文化。

柯文哲說,他上任時就承諾,台北市公務員從此不需要服務政黨,也不需要服務意識型態,更不需要服務市長,只需要服務市民。

他指出,因為市府建立尊重專業的政治環境,讓公務員可以發揮專業,勇於創新;更重要的是10職等以上官員都適用遴選制度,從此官員升遷不需要有裙帶或特殊關係,由同儕票選升任,「這個文官制度的建立在華人世界算是一個創舉」。

柯文哲表示,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這種理念在台北市一步步實現,「我們要把新的政治價值、新的政治文化繼續發揚光大,讓它成為台灣整個政治上的主流」。

鄧家基致詞時說,士為知己者死,過去4年感謝柯文哲充分授權,過程雖然酸甜苦辣,但「回憶卻是美麗多於醜陋,成功多於挫敗」。

他表示,最難能可貴的是,過去4年,完全沒有首長因貪瀆而下台,這證明政治在台北是不需要裙帶關係的,乾乾淨淨、清清白白,這就是白色力量;未來「讓我們持續這股理念,不論在任何領域繼續努力,讓白色力量名留青史」。(編輯:李亨山)10712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