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高雄氣爆重演 高科大研發探勘機器人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8日電)教育部今天舉辦2018全國微電腦競賽頒獎典禮,高雄科技大學電機系團隊從高雄氣爆事件出發,研發出可以在彎曲管壁行走的機器人,並搭載攝影機和感測器,獲得表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國103年高雄氣爆,因為一時找不到氣體外洩的管線,延誤救援時機。高科大電機系學生粘為昊等人組成的團隊,耗時一年研發出「可行進於彎曲管之多功能監控載具」,拿下機器人、自動控制與儀錶組第一名。

地下管線彎彎曲曲,一般人員很難一窺內壁的狀況,高科大團隊設計出一種多節式的機器人,透過遠端控制,在彎曲管壁中行動自如,可以進行全面性的管線監控。研發團隊更克服困難,讓機器人可以在垂直的管線中攀爬。

2018全國微電腦競賽還有許多有趣的設計,成功大學製造資訊與系統所教授陳響亮帶領團隊開發出「異質機台聯網技術之應用系統開發」,讓不同廠牌、規格、年份的機器,也能相互連通,藉此降低工廠升級設備的成本,也讓「物聯網」更有效率。

教育部資科司代理司長劉文惠表示,因應未來產業挑戰,台灣需要培養更多的資通訊跨領域人才,期許未來參賽團隊能持續精進,挖掘並解決生活中遭遇的問題。(編輯:管中維)10712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