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估明年GDP成長維持2.2% 不排除升息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18日電)台灣經濟成長動能趨緩,國泰金控發布最新明年經濟成長率(GDP)維持9月預測的2.2%,仍不排除明年央行升息的可能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泰金表示,明年在貿易與金融風險籠罩下,全球成長的下行風險上升,成長優於預期的機率下降,且台灣領先指標已低於長期趨勢水準,預期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維持在2.2%,有80%的機率落在1.5%至2.7%之間。

國泰金指出,近期金融市場波動加大,預期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明年升息步調可望放緩,股市波動風險仍大,新台幣則相對穩健,研判台灣央行12月將維持利率不變,明年第1季前金融情勢依舊緊縮。

國泰台大產學合作協同主持人徐之強表示,國際貨幣基金(IMF)將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自3.9%下修至3.7%,美國成長已達高點,中國大陸面臨內外壓力,全球成長前景較不均衡,加上近期台灣經濟信心較先前預期轉趨保守,因此維持明年經濟成長率預測不變。

徐之強指出,台灣目前處於景氣循環擴張期末端,對於短期各個月的成長動能保守看待,自今年12月至明年3月經濟氣候有較大機會出現「陰」,出現「雨」的機率自9月預測的5%上升至11%,顯示景氣衰退風險略增。

此外,考量未來景氣、通貨膨脹、外幣貨幣政策等因素,央行短期內沒有升息的必要性,國泰金預測,12月將維持利率不變,短期股市波動風險仍大,明年基本面並無足夠支持升息的力量但由於數位央行理事在前次會議中表達貨幣政策彈性與運用空間,及資金運用效率問題,不能完全排除明年升息的可能性。

徐之強說,明年經濟成長仍有5大變數,包括美中貿易摩擦造成金融動盪,衝擊全球經濟成長動能;Fed若堅定強勢升息,恐造成金融緊縮並壓抑成長動能;歐洲成長動能仍弱,且包括德國、英國、義大利、法國等主要國家存在政經風險;新興市場的金融穩定風險上升,恐危及實體經濟;選後國內財經政策的調整與兩岸關係仍未明朗。(編輯:趙蔚蘭)10712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