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2020大選 綁合法化娛樂用大麻公投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華盛頓18日綜合外電報導)紐西蘭政府今天宣布,將在2020年的下屆大選綁合法化娛樂用大麻公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法新社報導,這項公投是在2017年上屆大選後,綠黨(Green Party)談判加入總理阿爾登(JacindaArdern)的進步派聯盟政府時,所提出的要求之一。

司法部長李特(Andrew Little)說,政府已同意時程表,公投結果將具法律約束力。

他向記者表示:「這(公投)將在2020年大選時舉行,但還有一些細節待處理。」

阿爾登政府已開始推動合法化醫療用大麻,國會正在處理相關法案。

去年一項民調顯示,65%的紐西蘭人支持合法化娛樂用大麻。

支持改革的紐西蘭藥物基金會(New Zealand DrugFoundation)對公投表示歡迎,基金會負責人貝爾(Ross Bell)說,現行規範大麻的方式已過時,是時候做出改變。

他說:「大麻是紐西蘭最普遍的非法毒品,全國有50%人曾使用過。我們還在以執法方式解決問題,認定使用大麻屬違法行為,也未向依賴大麻者提供援助。」

路透社報導,紐西蘭藥物基金會在官網說,以在丹尼丁(Dunedin)和基督城(Christchurch)進行的調查為例,21歲的紐西蘭人有80%曾嘗試使用過大麻至少一次,其中10%逐漸淪為重度使用者。

在野保守派國家黨領袖布里吉斯(Simon Bridges)說,他會投下否決票,並指控政府這麼做是為了轉移選民注意力,讓他們不那麼關注經濟與生活開銷高漲等議題。

阿爾登雖強烈支持合法化醫療用大麻,但未透露她對合娛樂用大麻的看法,僅說她不認為大麻使用者應該入獄。(譯者:蘇梨若/核稿:劉文瑜)10712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