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抗癌衛教展 癌友現身籲別迷信偏方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18日電)榮獲國健署頒發「乳癌生命搶救王」榮譽的高醫大附設醫院今天起舉辦為期兩週「了解癌、發現愛」展覽,傳達正確抗癌衛教,抗癌成功的病友也以過來人經驗,呼籲抗癌別迷信偏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57歲的蔡秀惠抗癌20年有成,她到場現身法,她今年6月剛與先生遠赴瑞士擔任女兒婚禮主婚人,從她滿臉的笑容和精神奕奕的語調很難想像她已罹患乳癌20年,且曾是一天需要吃6次藥的憂鬱症患者。

蔡秀惠退休前與先生經營一家養雞場,20年前,她依電視上介紹的自摸乳房檢測法,查覺有異就醫檢查確定左側乳房腫塊為第1期末至第2期初的乳癌,隨後在高醫大附院院長侯明鋒建議下,接受左側乳房切除手術和乳房重建手術,5年後,右側乳房也因檢出惡性腫瘤,進行乳房全切除手術。

蔡秀惠罹患癌頭幾年雖乖乖配合醫師治療,但她在做完第二次化療後,身體出現肺積水症狀,想到醫師抽出的水都是黑的,就傷心地邊吃飯邊哭。從此之後,蔡秀惠又常常感覺莫名恐慌,經常半夜睡到一半就驚醒。

蔡秀惠一開始家人以為是中邪,陪同她到各大廟宇收驚拜佛、求神問卜,但安心效果不彰,侯明鋒獲悉後,建議她諮詢精神科醫師。

然而,當時國人普遍有「瘋子才要看精神科」的錯誤觀念,蔡秀惠也不例外,說什麼也不願意踏進精神科診間,後來在家人、鄰居好友和醫護人員和其他病友好言相勸下,她才勇敢面對自己的心理難關,經過精神科醫師循循善誘,蔡秀惠終於找出恐慌和憂鬱原因並逐漸走出來。

蔡秀惠回憶當時真是心力交瘁,情緒壞到一天須吃6次精神科處方藥,感謝貴人相助,讓她重新面對現實,勇敢抗癌。

蔡秀惠並以親身經驗呼籲癌友別亂信偏方謠言,她指出,自己曾誤信「赤腳仙」(台語,意指密醫),花了數十萬元卻無效,也不要誤信「斷食可以餓死癌細胞」謠言,畢竟做化療絕對不能不吃。

她呼籲癌友要相信醫師配合治療,並放鬆心情抗癌,不要重蹈她的冤枉路。

侯明鋒表示,許多癌症患者在治療過程中會因掉髮、疲勞、食慾不振等副作用,或擔心被癌症打敗而陷入憂鬱情緒。為讓癌友可安心抗癌,高醫號召14個醫護團隊、300名醫護人員以守護病人的安全與生活品質為目標,提供全面的關懷和照護,陪伴癌友安心抗癌。(編輯:陳政偉)10712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