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林務所自家鐵工廠 善用資源許錫棋省錢立大功

▲澎湖縣林務所長許錫棋利用自家的鐵工廠打造最美麗的離島花海活動(圖/記者張塵攝)
▲澎湖縣林務所長許錫棋利用自家的鐵工廠打造最美麗的離島花海活動(圖/記者張塵攝)

記者張塵 / 澎湖報導

拈花惹草也需要「鐵工廠」作為後盾,澎湖縣政府林務公園管理所在春節前舉辦的「花海」活動,是離島居民與旅台鄉親最喜愛的在地景點之一,每年活動期間有高達15萬人次的入園數,是民眾春遊踏青的好去處,但是所長許錫棋表示,因為春節花海中購置花卉的經費只有180萬元,為了讓鄉親能看到最美麗的景緻,這裡的一草一木與造景鐵工,都是林務所內的鐵工廠「變」出來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07121806
▲從台船退休的歐先生來林務所打工製造鑄鐵鋼材回饋澎湖家鄉(圖/記者張塵攝)

107121808
▲這些鐵做的造景藝術都是林務所的鐵工廠用最便宜的方式自行製作(圖/記者張塵攝)

吵雜的工具聲此起彼落,角落操作機器的歐先生自台灣船業退休已經兩年,回到澎湖之後就被許錫棋網羅到這裡上班,雖然每天的平均工資大約只有1,000多元,但是歐先生很開心能幫助家鄉,打造最美麗的花海造景所需要的各式鑄鐵鋼材;許所長透露,一般像歐先生這種程度的鐵工師傅,一天工資大約3,000元左右,林務所的這座鐵工廠,卻是用土法煉鋼方式,做出最高品質的設備呈現給民眾。

107121807
▲小怪手翻土清礫之後的大小石頭回收作造景步道 省錢又可以發揮最大效益(圖/記者張塵攝)

另一方面,園中整地翻土的工作也仰賴這台小怪手,因為澎湖屬於玄武岩的地形,樹木植物要長得好一定要先「破岩盤」,將表層土與風化層的土經過翻攪之後,然後「清礫」把石頭一一撿拾出來。林務所長許錫奇強調,清礫後撿拾出來的石頭大小不一,正好可以做為步道或是造景的材料,二次利用一點都不浪費,如果林務所的工程採用委外發包的方式,根本無法將資源做最有效的使用。

107121809
▲澎湖春節期間的花海活動每年吸引15萬人次入園參觀成績卓著(圖/記者張塵攝)

面積廣達6.70公頃的菜園林務公園管理所,在許錫棋4年多來用心的經營之下,每年的花海活動締造出許多佳績,去年新北、彰化、苗栗等縣市還組團前來考察。許錫棋原本的專業在工業管理方面,卻誤打誤撞「拈花惹草」,不過他改變新的思維與做法,反而讓澎湖拱北山下的這片基地,成為民眾運動休閒的好去處,他日後還打算注入旅遊的元素,配合觀光局澎湖風景特定區管理處將這裡建設成為一個熱門的打卡景點,進一步造福離島澎湖的居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