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台北 上海關注建築保護與垃圾分類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上海18日電)雙城論壇自2010年舉辦至今,上海在城市治理方面向台北學到不少經驗,包括設置市民服務熱線、夜市管理等。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周波說,此行最想觀摩的是歷史建築保護及垃圾分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上海城市論壇(雙城論壇)20日登場,上海方面昨天與今天都有人員先行前往台北,至於身兼中共上海市委常委身分的周波預計明天出發,行前特別於17日安排和兩岸媒體互動,顯見上海方面對活動的重視。

雙城論壇歷經8年交流,兩市已經簽署共計30項的合作協議,這次還會再簽署3項;台北12個行政區中,有10個已和上海簽署區政交流合作備忘錄,這次上海市嘉定區還會與台北市大同區簽署區政交流。

城市交流機制給了兩地互相學習的機會,也增加了相似性,不少台灣民眾對上海的印象就是「和台北好像」。兩地都有市民服務熱線,台北是1999,上海則是12345。想念台灣小吃,上海錦江樂園旁也有個士林夜市。

周波表示,以前上海有70、80條熱線,分得很細緻,立意雖好,民眾遇到問題時卻不知道要打哪一線,也記不起來。透過兩市的交流,借鑒了台北經驗,建置了12345的市民服務熱線,「兩市交流機制很必要,也很有成效」。

至於士林夜市2016年5月首次在上海錦江樂園旁開業,除了販售台灣小吃,更是上海推行餐飲法規的試點。上海2017年在將一般「無證攤位」的管理標準升級至「小餐飲」的規範要求時,上海士林夜市就成了模範。

周波說,自己也曾造訪台北的士林夜市,在傳統攤位的改造上、衛生整潔方面、食品品質的管控等讓他印象很深。隨著兩市民眾頻繁往來,台灣的美食像是奶茶、牛肉麵在上海也都開了很多店。

這次雙城論壇將在台北舉行2天,行程滿檔的周波列出3項考察重點。首先,是舊城改造和保護,因上海還有900多萬平方公尺的老建築;其次是垃圾分類、蒐集、儲運、管理、處置,最後是科技創新與產業發展。

周波指出,有聽說台北街上的垃圾桶很少,不像上海到處都是。雖然到處都是垃圾桶比亂丟垃圾好,但最高境界應該是「源頭治理」、一個垃圾桶都沒有,朝著重複使用、垃圾減量邁進。(編輯:)10712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