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漠視洛興雅人苦難 翁山蘇姬又失人權獎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首爾18日綜合外電報導)南韓最大的人權組織之一將撤銷2004年頒給緬甸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AungSan Suu Kyi)的一座人權獎,原因是她對洛興雅少數民族受到的暴行「漠不關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法新社報導,當年在頒發這項光州人權獎時,翁山蘇姬無法親自領取,因為她遭到緬甸軍政府軟禁。

日後她旗下政黨在緬甸掌權,身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她也出任國務資政,但這位昔日的民主鬥士卻被指控對洛興雅人的困境冷漠以對,甚至參與其中。

韓國光州518紀念基金會發言人趙鎮泰(ChoJin-tae,譯音)向法新社表示:「她對洛興雅人所遭受的暴行漠不關心,有違人權獎代表的價值觀,那就是保護和促進人權。」

他表示,因此基金會董事會昨天決定,撤銷翁山蘇姬獲頒的人權獎。

韓國光州518紀念基金會創立於1994年,以記念1980年光州民主起義。這項起義行動以戒嚴部隊屠殺收場,有200多人死傷,不過這項反抗當時軍事獨裁者全斗煥(Chun Doo-hwan)的行動,仍啟發了日後的民主抗議風潮,使南韓民主在7年後重見天日。

上個月,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收回頒發給翁山蘇姬的良心大使獎(Ambassador ofConscience Award),指她對洛興雅人遭受的暴行「顯然滿不在乎」。(譯者:蘇梨若/核稿:張佑之)10712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