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縣市幸福指數調查 新竹市三度蟬聯冠軍、台北為

▲ 台北市為六都中幸福指數最高者。(鉅亨網記者張欽發攝)
▲ 台北市為六都中幸福指數最高者。(鉅亨網記者張欽發攝)

鉅亨網

經濟日報與台灣人壽主辦的「2018 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今 (18) 日公布結果,新竹市以 78.6 分的幸福指數,連續三連霸、並創史上最高分,台東縣較去年進步十名,躍居第三名,奪下最佳進步獎。從六都表現來看,以台北市表現最好,幸福指數達 58.9 分,但排名較去年下滑兩名,在縣市幸福指數排名中位居第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濟日報調查顯示,民眾的幸福感影響投票意向,以本屆幸福指數調查完成三連霸的新竹市為例,其幸福指數較去年調查時更高,且再創調查以來最新紀錄,也反映在此次九合一選舉投票結果上,新竹市長林智堅不但連任成功,得票數還比 4 年前初次參選新竹市長時更高。

今年幸福指數另一特色,是縣市幸福指數變化速度加快。如今年位居第二名的台東縣,排名向前大增十名;排名第三的新竹縣,也較去年進步三名。不過,也有部分縣市排名明顯退步,而排名最後的則是嘉義縣。

從調查中也可看到,今年執政黨在九合一選舉讓出執政寶座的台中市與高雄市,幸福指數均大幅下滑,為排名下滑最多的六都城市,分別較去年下滑六名與四名,位居第 13 名與第 17 名,市民主觀幸福感下跌,與此次執政黨在九合一選舉中,在兩市敗北的結果不謀而合。

從六都情況來看,台北市在六都中表現最佳、名列第六,主要是客觀幸福力領先大多數縣市;桃園市則緊追在後、排名第九;新北市第 11 名,與去年持平;台南市第 12 名,較去年進步兩名。

此外,經濟日報也以民調方式,了解民眾對於「地方政府施政滿意度」,連江縣以高達 79.3% 的好成績,奪下第一,台東縣則排名第二。六都中,以桃園市表現最好、滿意度達 72.7%。

今年為經濟日報連續第 7 年主辦縣市幸福指數調查,今年主觀幸福感調查在 10/3 至 11/17 期間進行,電訪逾 20 歲的民眾,在全國 22 縣市完成 22496 位有效樣本。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