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2020年全面洗選蛋暫緩 先噴印身分溯源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8日電)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牧處今天表示,為兼顧防疫與食安,雞蛋2020年全面洗選暫緩,因為通路、運銷的冷藏條件不足,但是這2年會先推動逐顆噴印身分溯源,避免換蛋狀況發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今天舉行的「107年食品安全管理檢討會議」上,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主任許輔的談話揭露2020年全面洗選蛋期程要暫緩。

畜牧處家禽生產科科長李宜謙接受聯訪指出,洗選的方向不會錯,是正確的,但是配套措施沒有想得很清楚,所以雞蛋2020年無法全面洗選。

他說,包含洗選後保護膜洗掉,必須冷鏈、冷藏配送,但是超市白天開冷氣溫控,晚上冷氣關掉,這樣反覆降溫、回溫,還有傳統市場的雜糧店,都需要全程溫控環境,否則是有風險疑慮的,特別是夏天。

李宜謙並說,蛋商在運送時,應該也要有冷鏈設備配送,尤其夏天,恐怕會敗壞,相關配套要與業界持續溝通布建。

他補充,也有專家質疑此政策推動得太過倉促,不過方向基本上是對的,還是會推動,但是配套要一起推行,將會與畜牧場、洗選場溝通先做逐顆噴字,先有身分、可溯源,不要讓蛋被換掉,而噴上的字包含畜牧場編號、有機等生產類別的資訊。

他也說,噴字成本當然會增加,但是一盒雞蛋不超過新台幣一元,不會影響到蛋價;基本上2020年無法全面洗選是因為銷售端、運輸的保鮮品管來不及銜接,希望主管這些業者的衛福部食藥署推動搭配。

至於洗選蛋會裂,他說,有學者拜訪美國最大洗選場,破殼率約15%,這些蛋洗完蛋殼會裂開,也是做液蛋使用,所謂蛋殼破,裡面的膜沒破,也沒有流出,是可以做液蛋使用的,若有流出蛋液就不太適合這樣使用,建議棄置或做堆肥等利用,已獲得食安辦、衛福部食藥署理解。(編輯:管中維)10712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