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外交部:日本防衛政策應有助東北亞和平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18日專電)日本政府今天通過防衛計畫大綱,南韓外交部發言人魯圭德今天表示,南韓認為日本的防衛政策應基於「和平憲法」為東北亞區域和平與穩定做出貢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日本內閣今天敲定新防衛力建設指針「防衛計畫大綱」及遵循大綱內容推進具體裝備採購的5年「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魯圭德在記者會上就相關的提問作出上述表示。

根據分析,南韓外交部之所以這樣表態,可能是因為南韓認為日本新防衛大綱違反和平憲法之「第九條不保持戰力與否定交戰權」的規定,同時考慮到各方擔心日本可能步向成為軍事大國之路。

報導說,日本2019至2023年度的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包括提高為應對太空、網路等領域的回應能力,將海上自衛隊最大護衛艦「出雲號」升級為航空母艦等。有的觀點表示,這些部分違反和平憲法中「專守防衛」原則。

日本的防衛計畫大綱放眼未來10年國防方向,上次修訂時間在2013年。今天通過的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是2019至2023年度的5年計畫。

這兩份文件明載,日本領土太平洋一側機場較少,為強化國防,海上自衛隊的出雲號護衛艦將改造為可使用短距起飛、垂直降落型戰機的航空母艦。

一般認為,條文指的是日方將採用美國的F-35B戰機。日本官方人士不願明說,只表示機型尚未選定。

日本內閣今天也決定加購F-35戰機,未來將有147架。其中42架是已決定且陸續採購中,未來將添購63架F-35A與42架F35-B,共計105架,估計總金額至少約1兆2000億日圓(約新台幣3240億元)。(編輯:郭中翰)10712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