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法訴訟法三讀 民進黨團:人權保障加碼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18日綜合報導)立法院今天三讀修正通過憲法訴訟法。民進黨團表示,落實司法改革,對人權保障加碼;國民黨團表示,讓大法官執行職務更加公開透明;時代力量黨團說,為人民憲法救濟制度開創更透明的機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今天三讀修正通過將大法官審理案件法更名為憲法訴訟法,立委提案釋憲門檻從立委現有總額1/3,降為1/4,且人民可就個案聲請釋憲。大法官審理案件全面司法化,採取裁判化及法庭化;正副總統彈劾案件設辯護人制度,採必要言詞辯論;本法自公布後三年實施。

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副書記長周春米表示,修法後大法官決議由傳統會議性質,改為具有司法審判性的憲法法庭;決議也由大法官解釋,變為憲法判決;立委聲請釋憲門檻也由1/3降為1/4,保障少數黨進行救濟的管道。希望司法院3年內將相關配套準備妥當,讓大家在法律、判決下,都能得到憲法的保障與救濟。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感謝各黨團及司法院合作,大家有共同理念,落實司法改革,對人權保障加碼。他說,大法官審理案件法從1993年至今第一次大修,中間有些爭辯,「(大審法)六進六出立法院」,今天終於看到歷史一刻。法案審查上沒有藍綠,通過後希望能落實。

民進黨團幹事長李俊俋表示,憲法訴訟法是司法改革重要里程碑,透過憲法訴訟程序保障人民基本權利。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曾銘宗告訴中央社記者,國民黨團基本上贊成此次的修法。他說,聲請釋憲應該要保障少數黨提起釋憲的權益,而這次修法讓立委提案釋憲門檻從立委現有總額1/3,降為1/4。且不管贊成與否,大法官都應附據理由書說明,此舉將讓大法官在執行職務上更加公開透明,能更負責任、理性的態度做憲法解釋。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吳志揚表示,立委提案釋憲門檻降低,這項修正將增加國會少數黨制衡多數黨的機會,建立正常且合理的憲政秩序。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指出,本法自公布後三年施行,司法院有三年時間可以好好準備,千萬不要辜負人民的期待。他表示,感謝各黨團支持大法官具名制度,時代力量黨團堅持採取顯名主義,大法官必須為權力行使的結果負起責任。不過,也有一些遺憾,對於規範大法官「迴避」的相關規定,還可以更嚴格。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認為,本法為人民憲法救濟制度開創了一個更透明的機制。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李鴻鈞告訴中央社記者,修法後釋憲門檻降低是合理的事,因為一件事如果走到釋憲的階段,幾乎都是社會上比較有爭議且是較大的問題。(編輯:蘇龍麒)10712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