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石堂十大好書出爐 年度風雲作家駱以軍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18日電)書籍「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斜槓青年」表徵世代樣貌,分析世代盲點的「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皆入榜金石堂十大好書,風雲人物由親子天下執行長何琦瑜及作家駱以軍拿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石堂書店今天下午舉行2018金石堂年度風雲人物暨十大影響力好書頒獎典禮,年度出版風雲人物由何琦瑜獲得,年度作家風雲人物由駱以軍拿下。

金石堂十大影響力好書有:吳曉樂「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恩田陸「蜜蜂與遠雷」、張曼娟「我輩中人」、Susan Kuang「斜槓青年」、許皓宜「情緒寄生」、丹‧布朗「起源」、李崇建「薩提爾的對話練習」、哈拉瑞「21世紀的21堂課」,以及賴馬、賴曉妍「朱瑞福的游泳課」、顏擇雅「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

今天公布的十大影響力好書,有6本是台灣自製書籍。金石堂總經理周家瑜指出,每次的十大影響力好書選拔,都是經過金石堂內部會議上激烈討論。

近年金石堂積極推動虛實整合的全通路服務,周家瑜說,「網路追求理性和效率,實體店面在軟性書籍上銷路較佳」,金石堂改變通路策略,已與大潤發、高雄大立百貨、桃園遠東百貨站前店等合作展店,未來會持續在虛實整合上努力。

顏擇雅領獎致詞時也對台灣書市現況做了分析,她指出,台灣從民國89年開始,勞動力人口開始西進中國,台灣已有破百萬人西進,且現仍逐漸增加中,「這群人,實際上也是台灣主要購書族群」,換言之,書市大餅正逐漸縮小。

顏擇雅認為,西進人口拉低書市力道,在剛開始發生時,「我們因為購書科技便利,其次是台灣教育從90年代開始推動閱讀,因而沒有感受到此現象對書市造成的負面影響。」直到近年才讓人有感的原因,一部分是西進人口持續增加,而網購科技也已達高峰,「這代表,出版業最低的水果摘完了。」

「最重要的因素,其實仍是經濟機會的減少,讓民眾閱讀慾望減少。」顏擇雅指出,出版界還可再耕耘的方向是「激發國民閱讀的慾望」,畢竟出版工作本來就是在改變人們的思維,「面對世界的變化,我們該改變看世界的方式,改變國民閱讀的志向,這是我寫這本書的初衷。」(編輯:管中維)10712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