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記者組織:今年80名記者遇害 348人入獄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18日電)無國界記者組織今發布2018年度數據,今年世界各地共80名記者遭殺害,348名記者目前遭關押,60名記者成為人質,「種種數據顯示,新聞媒體從業人員受到的敵意,史無前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無國界記者組織」是個國際非政府非營利組織,從1995年以來,每年統計對記者的惡行和致命暴力攻擊,透過蒐集資訊並確認後,陳述記者的遇害、拘留、綁架或消失情形。

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公布的各項統計類別顯示,包括謀殺、監禁、成為人質及被消失等數字皆有所增加,顯示當前記者受到的暴力和惡行,達到新高。

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今年統計數據顯示,因工作因素而遇害的職業記者、公民記者和相關從業人員,總數較去年上升8%,達到80人;其中職業記者遇害的人數也增加15%,從去年55人到今年63人。目前遭到監禁的記者有348人,比去年增加22人。

無國界記者組織表示,去年世界上遭監禁的記者中,「逾一半集中在中國、伊朗、沙烏地阿拉伯、埃及和土耳其,而中國仍舊是全球監禁最多記者的國家,目前有60人遭囚,其中三分之二是公民記者。」

「記者受到的暴力,在今年達到前所未有的程度,情況危急。」無國界記者組織秘書長德洛瓦表示,肆無忌憚的政客、宗教領袖和商人,表達對記者的仇視,有時不惜公開宣示,替線上記者帶來悲慘的後果。

德洛瓦認為,社群網絡對放大外界對記者的仇視,責任重大,「這些帶有仇恨的表達,使暴力行為正當化,一點一滴削弱新聞業和民主。」(編輯:陳俊碩)10712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