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棄核動向成謎 美專家警告局勢恐惡化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8日專電)北韓非核化進展成謎之際,衛星影像顯示平壤持續興建軍事設施,前美國副國務卿布林肯等專家警告,朝鮮半島局勢恐迅速惡化,就算舉行「川金二會」,雙方也難以取得共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紐約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預防行動中心(CPA)昨天發表2019年版「預防優先次序調查」(Preventive Priorities Survey)報告,北韓非核化談判破局導致朝鮮半島局勢再度緊張,被列為衝擊高但機率中等的第一級隱憂。

外交關係協會今天邀請專家探討上述報告,布林肯(Antony J. Blinken)談及北韓問題時說,美國總統川普嘗試新做法,直接接觸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就目前來看,最大問題是「(川普自豪的)交易藝術變成對北韓有利的偷竊藝術」。

布林肯表示,川普6月在新加坡與金正恩會面,美方得到的回報非常少,北韓雖減少武器測試,但先前累積的開發成果已讓平壤有足夠信心,可以稍微喘口氣。

「最令人不安的是過早宣告勝利」,布林肯指出,中國、俄羅斯認為北韓問題解決了,可以恢復生意往來,導致美方制裁北韓的壓力減輕,讓金正恩有很大的運作空間。美方若心灰意冷而對平壤執行斬首行動,局勢可能迅速惡化。

他說:「朝鮮半島局勢現在相對平靜,但明年未必如此。」

新加坡「川金會」上,北韓承諾致力實現朝鮮半島非核化,但未提及相關細節,近半年來非核化進展有限。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2月稍早報導,最新衛星影像顯示,「川金會」落幕後,北韓仍持續擴建一處重要的長程飛彈基地。

前美國代理國家情報總監鄧普西(Michael P.Dempsey)表示,美國政府可能感到灰心,再次對北韓加強施壓。平壤不見得會以測試武器製造對立,但可能發動網路攻擊、兜售部分武器,並對南韓施壓,以達挑撥美韓的目的。

川普12月初表示,希望明年初與金正恩舉行第2次峰會,時間可能落在明年1月或2月。

外交關係協會預防行動中心主任史泰爾斯(PaulB. Stares)說,川普就算和金正恩再次會面,雙方也不大可能取得共識,因為美國要求北韓承諾啟動非核化進程,且要公開透明,但平壤意願不高,朝鮮半島局勢恐再添變數,引發恐懼。(編輯:施燕飛)10712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