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北京介入台灣大選 「換一個好控制的領袖」

中國政府疑用網軍及假新聞等方法,介入台灣九合一大選,引起國際社會關注,6名美國聯邦參議員致函國務卿蓬佩奧,要求美國政府對此關切。(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國政府疑用網軍及假新聞等方法,介入台灣九合一大選,引起國際社會關注,6名美國聯邦參議員致函國務卿蓬佩奧,要求美國政府對此關切。(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 / 綜合報導

中國涉嫌干預台灣選舉,引起國際關注,就連美國參議員也介入,要求國務卿協助調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中央社報導,包括盧比歐(Marco Rubio)、克魯茲(Ted Cruz)、班奈特(Michael Bennet)在內的6位美國聯邦參議員,13日致函蓬佩奧(Mike Pompeo)、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國家情報總監柯茨(Dan Coats)與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表達對中國干預台灣選舉指控的關切,並呼籲美國政府應協助台灣進行調查,避免這類干預再次發生。

6位來自民主黨及共和黨的議員共同在信函指出,中國試圖侵害全球民主進程與規範,威脅美國盟友與繁榮。對於中國試圖干預台灣選舉的指控,參議員們也在信中呼籲,美國行政部門應該嚴肅並立即處理,與台灣當局密切合作,徹底調查,必要時應採取行動,避免這類干預再次在台灣或全球其他地方發生。

參議員指出,在台灣剛落幕的地方選舉中,台灣政府與獨立觀察家指控,中國利用非法工具與假消息,試圖影響選舉結果,以遂其目的。議員指出,應該嚴肅看待這類干預,因為若中國干預台灣選舉的指控為真,不僅將影響台灣未來,也會影響其他中國有意染指的民主國家。

《華郵》專欄作家羅金撰文聲稱,中國利用社群媒體、非法資金、假新聞等手法,介入台灣上個月的大選。(圖/翻攝《華爾街郵報》)

無獨有偶,昨天(18日)華爾街郵報一篇由美國資深媒體人暨政治評論家羅金(Josh Rogin)撰寫的評論也指出,民進黨在1124九合一大選中的重大挫敗,顯示出中國以社群媒體、假新聞及非法資金,成功干預並影響台灣選舉,可以看出北京正在這個領域中,取得大規模優勢。

羅金在文中表示,華盛頓方面正逐漸察覺到中國多面向的外交行動,像是美國參議員要求川普政府調查中國介入台灣大選,中國政府雇用大量網軍(五毛黨),在台灣的社群媒體上散佈不利於蔡英文及民進黨的種種言論,目的是要藉由大選重挫蔡英文總統,因為她(蔡英文)所主張的兩岸政策,中國不願與她接觸。

羅金認為,中國介入台灣大選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在台北換一個比她好控制的領袖。"(Beijing’s overall goal is to replace her with a more malleable leader in Taipe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