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機構被當支票簿不法使用 川普同意解散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紐約1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紐約州檢察長恩德伍德今天說,總統川普已同意解散同名的個人慈善基金會。川普基金會被控涉及「令人震驚的非法行為模式」,被當成支票簿般讓川普在政治、商業利益上自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恩德伍德(Barbara Underwood)在聲明中表示,川普基金會(Trump Foundation)將解散,剩餘資產在她監督下分配給其他慈善機構。

恩德伍德說,川普基金會長時間涉及令人震驚的非法行為模式,包括與總統競選團隊之間的非法協調、反覆且蓄意地自肥圖利等。

她在聲明中說,上述種種行為使得「川普基金會的功能幾乎和支票簿差不多,專為川普先生的商業與政治利益服務」。恩德伍德又說:「這是法治的重大勝利,代表人人都要遵守同一套法律。」

恩德伍德今年6月對川普基金會提告,指控基金會「持續存在非法行為」。

遭訴狀點名的包括總統川普、長子小川普(DonaldTrump Jr.)、次子艾瑞克(Eric Trump)與長女伊凡卡(Ivanka Trump),他們都是川普基金會的董事會成員。

恩德伍德說:「我們將繼續進行訴訟程序,確保川普基金會與機構主管為他們明顯且再三的觸犯州法和聯邦法負責。」

這起訴訟向基金會追討280萬美元(約新台幣8596萬元),並尋求禁止川普、小川普、艾瑞克與伊凡卡在其他紐約非營利組織擔任董事會成員。

根據訴狀,川普利用基金會資金解決訴訟,推銷他的川普品牌飯店,以及支應個人開銷,包括假藉慈善名義購買川普的肖像,然後將之掛在他高爾夫俱樂部的牆上。

川普的律師福特法斯(Alan Futerfas)在聲明中回應,這起訴訟延誤了基金會原定在川普2016年11月贏得總統大選後自行解散的計畫。

他又說,過去10年來,川普基金會向700多個慈善機構捐贈約1900萬美元,其中825萬美元是川普自掏腰包。(譯者:張曉雯/核稿:蔡佳敏)10712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