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風險升高 彭博:台灣央行恐失升息機會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19日電)市場預期明年全球經濟下行風險升高,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升息力道恐隨之減弱。彭博(Bloomberg News)刊出專文分析,台灣中央銀行恐怕已經錯失防禦性升息的機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彭博專文指出,由於Fed升息力道可能減弱,這將使台美利差再擴大的空間有限,對於台灣而言,也會更難找到支持升息的理由。

台灣央行明天將召開今年第四季理監事會議,彭博調查訪問經濟分析師的中值顯示,預計這次會議,央行會再度按兵不動,明年全年指標利率也將維持在1.375%,不同於上一季調查預期會在明年第二季展開升息。

彭博調查時間介於12月11日至18日,接受第四季調查的分析師共有33位,接受明年全年調查則有30位。

元大投顧首席經濟分析師陳森林表示,目前外界主張台灣央行升息的理由,主要是擔心台美利差擴大、資金外流,並導致新台幣投入美元資產的避險成本過高。

假設Fed明年升息力道減緩,這些趨勢都將在近期見頂,「這樣央行就不用靠升息來解決這些問題」。

他還指出,預期Fed將考量歐洲經濟表現不佳、中國經濟加速降溫的因素,明年只會升息一次。預計台灣明年升息機率不高,最快明年第四季才有機會升息。

央行上次會議宣布利率連續9季不變,主要理由是通膨溫和穩定,且國際不確定因素影響台灣景氣成長動能,但景氣力道仍屬溫和。

但當時會議摘要顯示,多位理事表示應審慎思考長期貨幣政策走向,並可考慮調整利率,以便台灣面臨未來全球經濟陷入衰退循環時,仍有足夠的貨幣政策彈性和運用空間。

星展銀行經濟分析師馬鐵英則直言:「台灣可能已經過了最適合調升利率的時間窗口。」她還預估一直到2020年年底都沒有升息的必要。

馬鐵英指出,台灣景氣在2016年至2017年處於擴張階段,當時有機會調升利率,但央行沒有動作,現在預估2019年起經濟開始放緩。另外,台灣經常帳順差大,外匯儲備也充裕,因為利差導致的資金外流和匯率貶值相對溫和。

除了Fed升息腳步放緩影響,從台灣本身總體經濟和金融面來看,也都沒有足供升息的訊號出現。行政院主計總處11月底下修2019年經濟成長率至2.41%,比起今年成長率2.66%有所下滑。物價方面,預估明年通貨膨脹率僅0.96%。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去年漲8%,今年累計已回貶逾3%,在12種主要亞洲貨幣中表現普通。台股今年以來則下跌超過8%,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統計,今年前11個月累計外資淨匯出約87億1000萬美元,已將去年整年淨匯入金額全數回吐。

對於近期部分亞洲國家貨幣市場的短期利率頻創近年來高檔,元大分析師陳森林認為,外資匯出和年底資金需求高峰的季節性因素是推升短期利率的主因,卻不是台灣央行升息的前兆。

陳森林說道,由資金供需決定的短期利率走高是合理的,其中商業本票即是代表性商品。如果觀察央行引導市場利率的重要指標隔夜拆款利率,今年以來表現十分平穩,維持在0.17%至0.20%間,並沒有透露即將升息的跡象。

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將於台灣時間20日凌晨宣布利率決策。彭博調查指出,這次將升息25個基點,同時把明年升息次數從經濟學家9月預估的3次下調至2次,時間分別在3月與9月。

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日前便暗示,美國利率可能已經接近中性水準。

央行總裁楊金龍10月下旬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被問到若不在經濟好轉的時候升息,未來是否還有因應經濟衰退的空間。

當時楊金龍回應說,目前的重貼現率是1.375%,無論升息和降息都還有空間。(譯者:陳彥鈞/核稿:徐睿承)10712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