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經院經濟預測〉明年GDP僅2.18% 各智庫中估

▲ 明年台灣經濟成長仍倚重內需。(鉅亨網記者王莞甯攝)
▲ 明年台灣經濟成長仍倚重內需。(鉅亨網記者王莞甯攝)

鉅亨網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 (19) 日發布最新經濟預測,將今年經濟成長率 (GDP) 微幅調升 0.01 個百分點至 2.62%,並維持明年 GDP 為 2.18%,在主要智庫中,對於明年預測值最低,中經院認為,台灣經濟成長仍倚重內需,預計內需貢獻 1.83 個百分點,而全年經濟表現將呈現「先低後高」走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主計總處日前估計明年 GDP 為 2.41%,中研院估 2.45%,台綜院估 2.34%,台經院估 2.2%,此次中經院的發布數值相較其他智庫低。

中經院估明年各季成長率分別為 1.90%、1.84%、2.40% 和 2.52%,由於上半年比較基期偏高,成長率略低於 2%,但下半年可望突破 2%。

內需方面,中經院估明年民間消費成長率為 2.01%,較今年的 2.11% 和緩,主因全球經濟不確定性增加、財富和所得成長走勢均趨緩等,不利消費信心擴增。

所幸,隨著民間企業投資回流和公部門投資挹注,國內實質固定資本形成毛額成長率預估將從今年的 2.06% 增至 4.79%。

出口方面,在全球貿易趨緩下,中經院估明年實質商品與服務輸出、輸入成長率分別為 3.06%、2.44%,輸出入相減後的貿易順差約 1.43 兆元,年增率約 8.57%,對經濟成長提供正向貢獻 0.35 個百分點。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