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砸5萬找記者蒐輿情 謝公秉:應無違法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19日電)鏡週刊報導,前花蓮縣長傅崐萁重要幕僚、前花蓮縣政府副秘書長謝公秉曾私下找花蓮當地記者,開出每月新台幣5萬元報酬,希望幫忙蒐集輿情;謝公秉今天表示,應無違法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週刊取得謝公秉的錄音帶,謝公秉在錄音中強調蒐集輿情內容不用公開寫成報導,只要每月回繳一篇分析採訪,協助傅崐萁掌握地方脈動即可領錢,還強調這件事只有「只有你知、我知,還有處長」。

謝公秉接受記者電話訪問時說,他要回應的和錄音內容一致,當時構想是希望記者幫忙私下蒐集輿情;後來也有花蓮縣議員在花蓮縣議會質詢這件事,應該沒有違法問題。

傅崐萁9月底因合機炒股案入獄服刑後,今天出刊的鏡週刊報導,傅崐萁任內開出25個採購案,由當地記者得標,用公帑找記者當「輿情員」;另外,週刊也公布謝公秉私下找了在地記者,要他們幫忙蒐集輿情回報,報酬是每月5萬元。

週刊指出,謝公秉錄音對話中說,記者每個月寫一篇輿情,直接交給他,採訪基本費用是5萬元,會叫時任花蓮縣政府行政暨研考處長林金虎就提領給記者,「只有你知、我知,還有處長。」

謝公秉說,傅崐萁將卸任,傅崐萁太太如果獲提名,選舉年較複雜、較繁忙,地方情勢瞬息萬變,需要很精準了解與掌握。他還要記者不要有壓力,一個月一次就好了,內容長短自己斟酌,有時候兩個月一篇也沒關係。

謝公秉還以前總統蔣經國、前台灣省長宋楚瑜為例,希望記者扮演傅崐萁「體制外的民間好友」。

週刊還報導,謝公秉會先透過林金虎或縣府科長,先約個別記者碰面,一旦判斷願意進一步合作,才由謝公秉單獨與記者聊。

謝公秉回應鏡週刊時表示,他沒負責標案,數字不是很清楚,只是他和記者熟,他才告訴記者,如果肯幫忙,總是要有一點工本費。這也是要看對方願不願意,至於合作額度他拿不準、也無法管,包括標案細節,都是研考處及新聞科處理。

他說,當初原始構想是傅崐萁前後做了9年,任期快結束,希望了解施政有哪些死角,才借重媒體,如果由官方單位去問,可能無法得到真實民情,如民政處去問里長,大概10個里長有10個都會說很好,才會在任期結束前找媒體幫忙了解輿情,希望補強施政。

研考處新聞科長黃微鈞受訪說,輿情蒐集本來就是各縣市政府重視且必須做的事。記者、媒體是最直接接觸民眾,只是透過與媒體間簽訂勞務契約,由媒體取得輿情後,每案都慎重對待,並呈給決策者做為施政參考,記者不會因參與了這樣的勞務採購案而對在報導有任何偏頗。(編輯:李明宗)10712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