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資金匯回專法 許勝雄:課稅本末倒置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19日電)政府推動資金回台專法,財政部日前也宣布明年3月前提出草案,不過企業界不買單,三三會會長許勝雄說,這些海外資金政府本來就課不到稅,不應該動腦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今天出席三三會12月份例會,針對海外資金匯回專法,他認為,政府應該抱持的概念應該是將這些本來存放在海外無法產生價值效益的資金,引流回台灣發揮功能,思考如何課稅是本末倒置,只要資金回流不是投入像炒房、炒匯這類無益於經濟產業的活動,應該要極盡所能,吸引全球的錢、人才、企業在台灣扎根。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則指出,吸引海外資金回流應該給予獎勵,例如資金要從中國大陸匯回,在中國大陸就要繳一次稅,回台灣若還要再繳一次稅不公平,政府應該明確公開認定,只用專法處理不夠。

至於財政部指稱企業有效稅率僅14%,許勝雄也指出,企業稅負的計算應該公允,財政部加總了企業享有的投資抵減,但事實上企業的負擔不只表面的稅負而已,還有勞健保等費用的負擔,與全球其他國家相比,台灣的企業負擔其實不算低。

此外,許勝雄認為,全球經濟放緩已經出現許多徵象,尤其在這幾年各國政府量化寬鬆(QE)釋出資金,讓很多地方政府及企業的舉債比率偏高,尤其是中國大陸,如果市場衰退,會面臨財務槓桿太高的風險增加問題。

林伯豐則指出,未來是否產生金融風暴現在預期過早,中國大陸產能過剩的問題應該可以妥善處理,只不過世界景氣下滑,台灣的景氣下滑更嚴重,如何穩健上升,跟政策方向有關。(編輯:林孟汝)10712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