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技職之光 科大畢業生盼翻轉家中經濟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19日電)吳鳳科大電機系今年畢業學生黃柏期擁有13張乙丙級技術士證照,還獲教育部頒發技職之光,因出身視障家庭,他選擇從基層水電工做起,未來目標要開設水電行,翻轉家中經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鳳科技大學校長蘇銘宏說,教育部長葉俊榮6日頒發「第14屆技職之光」的「技職傑出獎」給黃柏期,他今天回校感謝師長。電機工程系是繼103、105、106年獲獎後,今年再獲殊榮。

黃柏期父親視障,母親是印尼新住民,家中排行老大的他有3個弟妹,其中2人也有視覺障礙,平時靠父親幫人收驚、母親打零工維持生計。就讀雲林北港農工時,在師長協助下考取第一張室內配線丙級技術士證照,後因負擔不起費用而放棄乙級考照。

黃柏期農工畢業時徬徨於繼續升學或就業,父親一席話「想讀就讀,錢再想辦法」開啟他生命中一扇窗,便就近選擇吳鳳科大就讀,並在校工讀減輕家中負擔。

黃柏期就讀吳鳳科大期間,陸續取得多張證照,包括機電整合乙丙級技術士證、室內配線(屋內線路裝修)乙丙級技術士、電腦硬體裝修乙丙級技術士、自來水管配管乙丙級技術士、電器修護乙丙級技術士、用電設備檢驗丙級技術士、AutoCAD 2013國際認證等證照。

蘇銘宏說,黃柏期榮獲「第14屆技職之光」,經媒體報導,很多水電公司願提供工作機會,起薪至少28K,並願意重點栽培,不過,他沒有心動,選擇繼續待在原來的水電公司,從事基層水電工。

黃柏期說,自己是長子,依家中情況,未來可能要負擔2至3個家庭的經濟,趁著年輕,辛苦沒關係,先從基層做起,未來目標是開設水電公司,翻轉家中經濟。

蘇銘宏說,黃柏期就學期間,因經濟壓力放棄大學生多采多姿的生活方式,充分運用時間持續學習,未來目標明確,不怕吃苦,相當難得,足為年輕人的榜樣。(編輯:翁翠萍)10712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