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排隊退款超過1000萬人 ofo至少需退用戶逾人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曾經紅極一時的共享單車,現在已經演變成為一場惡夢。共享單車平台 ofo 在退出多國市場之外,多次傳出破產重組,雖然公司力圖重振,並否認破產,但擔心因破產而急於要回押金的用戶,已經形成了「擠兌」現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日 ofo 小黃車北京總部大樓外,已多日被排隊人潮包圍,即使天候寒冷也未見人潮稍減。透過官方系統 App 要求退錢的用戶,則是在昨 (18 日) 晚 20 時 37 分,正式突破 1000 萬人。

ofo 單車的押金分為人民幣 99 元及 199 元兩種,若僅以 99 元計算,ofo 也需要退回押金人民幣 9.9 億元,若以每人 199 元計,需退款金額更達 19.9 億元,如果假設各占半數,退款金額也有 15 億元左右。

ofo排隊人潮已破千萬(圖取自網路)
ofo 排隊人潮已破千萬 (圖取自網路)
有網友指出,昨天約有 8000 人獲得退款,如此,昨天申請者需要等到 3 年以上才能拿回押金。

在如此龐大的還款壓力下,ofo 還能正常營運嗎?根據先前媒體所取得約半年前的 ofo 負債文件,當時 ofo 整體負債為人民幣 64.96 億元,其中,用戶押金為人民幣 36.50 億元,供應鏈為人民幣 10.20 億元。

共享經濟紅極一時,共享單車僅是其中之一,並吸引 ofo、摩拜為首,超過數十家企業在中國大陸各地爭搶市場。有產業界人士表示,總結來看,沒有明確的獲利模式,是大多數共享經濟企業存在的通病。

這些公司把押金視為「收入」使用,但實際上是公司的負債,把單車當成公司資產,但實際上卻因損耗貶值,還得支出管理保養費用。

中消協發現,70 家共享單車平台中有 34 家倒閉,而其中對酷騎單車的投訴就多達 21 萬次,涉及金額人民幣 10 億多元。

這些公司過去靠一再融資來取得資本,但如今融資愈來愈困難,趕不上燒錢的速度。以 ofo 來說,今年 3 月 13 日,公司完成由阿里巴巴領投,E2-1 輪融資 8.66 億美元。但自此之後,已再無新融資進帳,面對超過千萬人的押金「擠兌」,ofo 營運的困難度繼續增加中。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