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扶會產學合作運用AI技術 優化資源分配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19日電)法律扶助基金會與產學單位合作,將AI人工智慧運用在法律領域;法扶指出,希望整合AI技術於行政流程中,使申請人對案件進行合理預期,也讓有限資源做合理分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下一階段,SAS團隊將把技術與人工智慧平台移轉給東吳AI中心,協助其與法扶會展開「線上法律診斷機制」的開發合作,做到民眾只要有訴訟或扶助需求,上網填寫AI預測模型上的表單,即可獲得法律結果預測、相應所需時程等資訊,提升全國民眾法律意識與普及法治教育。

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全球數據分析廠商SAS及東吳大學人工智慧應用研究中心今天舉行記者會,發表「自然語言處理」技術,運用在法律領域的人工智慧應用研究;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SAS台灣總經理陳愷新、法扶會董事長范光群等人出席。

法扶會發布新聞稿指出,這項研究是由SAS結合東吳AI中心共組的產學合作小組,3個月來把法扶會近21萬份申請人的案由概述進行分析,並整合申請人屬性、律師辦案活動頻率等大量結構化與非結構化資料等,作為法扶會未來分派案件、簡化申請流程等參考。

另外,此AI模型也將成為未來開發「線上法律診斷機制」的基礎,民眾如果有訴訟或扶助需求,透過線上預診即可知悉後續可能的程序與預期花費時間,使申請人對於案件有合理預期,減低不確定感。

范光群指出,法律扶助基金會自2004年成立至今,已累積超過150萬筆資料,近來在大數據的浪潮下,法扶會也積極與外界合作,希望藉由資料採礦(datamining)與數據分析,從中找出具管理意涵的指標,作為法扶會在資源配置與政策制定的參考。

潘維大說,東吳AI中心自成立以來,即定位在媒合產學界發展,提升AI技術於法律、財金與社會心理等領域的應用。這次藉由與技術夥伴SAS的合作、結合法扶會夥伴的實務經驗,落實推動讓法律服務走向系統化、自動化。(編輯:梁君棣)10712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