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路成癮是歐美三倍 逾七成青少年自認嚴重沈迷電玩

金車文教基金會於今(19)日公布2018友善校園問卷調查報告,逾七成學生自認嚴重沈迷電玩。(圖/記者許維寧攝)
金車文教基金會於今(19)日公布2018友善校園問卷調查報告,逾七成學生自認嚴重沈迷電玩。(圖/記者許維寧攝)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金車文教基金會針對國小至高中調查校園問題,於今(19)日公布問卷調查結果,有七成二的青少年自認嚴重沈迷電玩,沈迷社群網站者更超過四成,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統計,台灣青少年網路成癮更為歐美國家三倍之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車文教基金會於今(19)日公布「2018友善校園問卷」調查,問卷結果顯示,青少年睡眠不足問題嚴重,高達七成學生認為睡眠不足而不想到學校上學,其中高中生比例更高達75.7%,比例已連續三年攀升。

金車文教執行秘書陳建志提到,人類睡眠時間固定需求為七至八小時,但青少年尚未發育健全,睡眠時間應比成年人多一至兩小時,建議家長應協助子女調整作息,教師更應該調整教學方式。

此外,則有七成二的青少年自認嚴重沈迷電玩,沈迷社群網站者也超過四成,張老師基金會總幹事涂喜敏表示,學生接觸3C產品的年紀越來越早,加上線上及數位學習推廣、遊戲產業蓬勃、社群軟體發達,學子藉由遊戲、社交軟體等彼此交流、經營人際網路,但青少年實際面對同儕人際關係、與父母溝通不良、課業壓力沉重時往往找不到出口抒發,屆時又沈迷於線上遊戲便可能過度依賴、時間管理不當,進而影響作息的狀況。

該調查也指出,青少年聊天主題也主要圍繞在個人生活與電玩遊戲,男生話題圍繞在電玩更高達68.9%,遠高於女生的19.8%,且年紀越小越喜歡討論電玩話題。然而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台灣青少年網路遊戲成癮是歐美國家的三倍之多,值得家長和學校一同關注。

該問卷也調查青少年排解問題的方式,七成青少年會選擇聽音樂、唱歌舒緩壓力,五成則選擇睡覺舒壓。陳建志提醒,不要以為只有成年人才有壓力問題,學業成績、人際關係便是青少年的壓力來源,但由於青少年未必有足夠經驗去面對與處理,呼籲家長應主動關心、適時解決青少年煩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